一家人或是四五个朋友,在户外喝酒撸串……进入4月微信朋友圈出镜率最高的画面便是户外烧烤,这也让与烧烤相关的经济迅速升温。

  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走访沈城部分商场、超市、户外用品店发现,各种户外出游用品、烧烤用具摆在店内,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此外,一种名为“撸串神器”的产品,也在网上热销。

  自助烧烤催热烧烤工具销量

  昨日,在铁西区北二路某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商场促销区域内摆出了诸多适合出游的商品,例如饮料、饼干、巧克力等食品。伴随着户外烧烤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游时的餐饮方式,超市还推出了户外烧烤专区,销售烧烤炉、木炭、烧烤用佐料、方便餐桌等工具。

  记者探访多家商场、超市发现,目前自助烧烤工具已经形成了非常完整的市场,除了烤炉、炭火外,还有专门的烧烤器具,烤串用的木棍、电动鼓风机等一应俱全。一位促销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烧烤炉、木炭等户外烧烤工具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虽然也有很多经营烧烤生意的商家,但是市民对自助烧烤更受青睐。

  另外,浑南区的莫子山公园和中央公园均开设了烧烤区,专门为撸串达人们提供方便。其中中央公园最多能设80个烧烤棚,视野开阔,空气流通。虽然烧烤棚实行有偿使用,每个烧烤棚收费标准为20元,但是并不限制时间。

  一套烧烤装备花费至少500元

  那么置办一套户外烧烤工具究竟花费多少钱呢?以烧烤炉为例,贵的在3000—4000元左右,能够用木炭烤羊腿,也有便宜的家用烧烤炉,只需要几十元。在一家电商平台上,记者注意到,一款不锈钢烧烤炉只要62元,还赠送木炭和点炭酒精,月销量为36324笔,显示已有2.4万个买家收货。另外,店家还配备了烧烤套餐,除烧烤炉外,还带有不锈钢烤网、煎盘、调料板等烧烤用品,价格从88元到198元不等。

  此外,一套烧烤装备还少不了炭夹、竹扦子、烤鱼夹、带柄的钢针、毛刷、锡箔纸、一次性餐盘、烧烤料等,这些全套下来也要80—100元。

  加上帐篷、小凳子、防潮垫等,一套烧烤装备价格在500元左右,全家人就可以出去进行户外烧烤野餐了。

  经常与朋友户外烧烤的黄先生算了一下,买蔬菜和肉以及调料等食材的花费是200元左右,再加上零食、饮料、水果的100元花费,烧烤的总花费是300元左右,由八个参与者AA制分担,每个人平均仅仅花费了40元左右,就算再加上买全套烧烤用具的费用和来回的油费,每个人分摊的费用也不超过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