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病人看病,绕医院大楼好几圈也没地儿停车,着急不?和朋友逛街,离商场几站地也找不到一个停车位,闹心不?随着沈城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停车越来越成了难题。解决停车难有啥妙招儿?昨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专访了沈阳市副市长许文有,他表示,今年沈阳各区都将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题。

  先例:垂直循环立体停车,占俩车位停13辆车

  1月27日,市民刘先生开车带病人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看病,可绕医院好几圈,也没找到能停车的位置。绕着绕着,在医院东门附近,一个新奇的大家伙吸引了他的注意。“像个高塔一样,可里面停的全是车,还可以上下快速升降,太新奇了!”刘先生告诉记者,开进去才知道,这是一个刚开放不久的垂直循环立体停车场,只占两个停车位的面积,却可以垂直停放13辆车。

  “车主只要一刷卡,如果符合立体停车设备的长宽高规格,车库就能自动旋转,车主将车停在坡架上,坡架随着链条升降,可以将任何一层坡架上的汽车快速升降。”这个新型智能立体停车场的制造者——沈阳金通汽车设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明刚告诉记者,下面的车慢慢往上升,下面自动留出一个空车位,方便下一辆车停放。该立体停车场使用德国先进技术,是沈阳乃至东三省首个建成的,收费标准也与普通停车场一样,为5元/小时。

  于明刚告诉记者,在和平区政府的协调下,今年公司还将在该医院附近再建8个这样的立体停车场,占用16个车位的面积,停放104辆车。

   表态:各区都将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

  昨日,许文有告诉记者,针对市民关注的停车问题,今年市政府还将一如既往地按照以往工作进行,规划、新建公共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许文有透露,今年沈阳市各区都将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利用有限的空间,停放更多的车辆,而这项建议在此前和平区规划三好街、太原街等地停车问题时已有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