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是否曾与铁龙合作需核实

  随后,记者又陪同小任来到位于人民路上的一家银河证券公司。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查看了小任的股权证。但工作人员表示,银河证券的前身是四大银行的证券部,可是经过了23年,公司早已经过多次的重组变革以及人员变动,此前的业务以及相关记录还需进一步核实。此外,工作人员还表示,银河证券在大连约5家营业部,每家营业部独立经营,23年前与铁龙公司是否有过该项目的合作,还需再进行证明。

  股权证为啥不能证明股东身份?

  家属诉求:公司不能提供交易记录就该兑现

  “我这本股权证是否有效?能否兑换成股份?”数月来,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小任。小任认为,铁龙物流承认父亲留下的股权证是公司当初下发给股东的,那么就应该给他一个说法。“如果父亲曾经交易过,我也希望公司能够提供交易记录,如果不能提供交易记录,那么我要求将这些原始股兑换成现有股份。 ”小任说。“股权证不就是证明股东持有股份的证明吗?现在铁龙物流说他们那里没有记录,就不认账了?股权证难道就成了废纸一张? ”为了查询这本股权证的身份,小任已经连续奔波了6个月,但他始终没有想过放弃。

  记者追访

  中国证监会表示介入调查

  为了再帮助小任查询到有效信息,昨日,记者也拨打了中国证监会12386的客服电话,将情况再一次说明。

  客服人员很详细的登记了小任手里股权证的相关信息,表示会第一时间与相关单位取得联系,介入调查。

  律师观点

  财产权不因超过时限而丧失

  大连新世纪律师事务所牟飞律师认为:尽管已经过去23年了,但财产权并不会因为超过时限而丧失,如果股权证合法有效,即便在已经登记的股东名单中没有该持股人的名字,权利也不应该丧失。

  本事例中的公司于1998年上市时,如果当时已经按照法律规定履行了公告义务,股东错过了托管到个人名下的机会,但如持股人能够证明自己股东身份,就不能因此剥夺其财产所有权,公司应予认可。

  另外,我国的《证券法》1999年才开始实施,当时的法律中并没有具体规定原始股如何转化成普通股、错过公告期怎么办。

  线索征集

  寻找“大连北站”老员工

  小任说,父亲原来的单位是沈阳铁路局大连工务段,大家都叫“大连北站”,但是原单位的老员工早就分流转岗了,自己也从未见过父亲的老同事老工友。他希望通过媒体寻找与父亲相识的老同事,了解当时的情况。如果您认识在“大连北站”工作过的任力,能够提供些线索,可以与本报取得联系,新闻热线82488888。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孙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