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烧秸秆易造成火灾和污染焚烧秸秆易造成火灾和污染

  辽宁因焚烧秸秆被点名通报

  10月18日,环境保护部通报,秋季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因焚烧秸秆辽宁被点名通报。其中,辽宁成为秸秆焚烧火点强度即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数排名全国第一。

  辽宁焚烧秸秆被点名

  环境保护部媒体通报称,10月5日至17日,环保部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数据表明,20省区市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862个,比2014年同期增加54个,增幅为6.68%。从秸秆焚烧火点强度看,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数排序为前5位的省份依次为辽宁、山西、山东、河南、吉林。

  最近一周(10月12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遥感巡查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324个,其中辽宁省92个,占到全国火点总数的31%。调研组赴辽宁调查结果显示,多处火点位于机场、高速公路和国道周边等禁烧区。

  农民焚烧秸秆图省事儿

  沈阳各地几乎每天都有焚烧秸杆现象,知情者透露,沈阳焚烧秸秆、烧荒等多发生于康平、辽中、新民、法库等郊区县农村。焚烧秸秆绝大多数是故意而为,只有小部分是乱扔烟头等无意引发的。

  许多农民对焚烧秸秆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过去还能当饲料和烧柴使用秸秆,现在已经用不上了,如果把它们拉回家费时费力又费钱,还不如一把火在田里烧了,这样还可以作为肥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