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秋季以后,气温逐渐降低。但是走在沈阳的大街小巷,人们依然会发现穿着裙子、露着双腿的女青年。对此,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骨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肖万军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这类女性是滑膜炎的易感人群。这样的生活习惯如果不改变,长此以往,必然会出现严重症状。可以说,滑膜炎已经成为和骨折并列的秋冬季常见骨科疾病。

  23岁女孩患上滑膜炎

  肖万军告诉记者,他前不久接待了一位女大学生,只有23岁。来到医院时,她坐着轮椅,由家人推进门诊。这名女孩告诉肖万军,今年入秋以来,她的膝盖部位就出现不适。一开始时隐隐的疼痛,尚可以忍耐,但是后来症状越来越严重,疼痛感越来越强烈,以至于现在连走路、屈腿的动作都不敢做。

  一个二十岁刚出头的女孩怎么会病得如此厉害?肖万军追问病史,发现该患者从18岁那年开始,几乎一年四季穿裙子。就算到了冬天,她也只是穿一条薄薄的绒裤而已,绝不让腿上的衣物影响外观。用女孩的话说,如果穿得臃肿,就不利于自己所从事的销售工作,更会让她在同伴面前没面子。听了这名患者的话,肖万军连连摇头。同时,女孩所患的疾病在肖万军脑海中逐渐清晰,即典型的滑膜炎。经过检查,事实的确如此。

  寒冷刺激易诱发滑膜炎

  肖万军说,这名女孩患上滑膜炎和常年的寒冷刺激有关系。临床中,此类的女患者很多。此外,还有很多因素会导致滑膜炎。这种疾病在老年人身上多继发于膝关节骨关节炎,主要是因软骨退变与骨质增生产生的机械性生物化学性刺激,继发膝关节滑膜水肿、渗出和积液等。年轻人患膝关节滑膜炎主要是因膝关节外伤而造成的,如半月板损伤、滑膜损伤或韧带损伤,关节内积液或有时积血,表现为急性创伤性滑膜炎。有时外伤较轻,或长期慢性膝关节劳损,也可使膝关节逐渐出现肿胀和功能障碍,形成慢性滑膜炎。滑膜炎症状主要是关节肿胀,其次是疼痛,功能障碍,肌萎缩,如果发现有类似的情况应及时就诊,明确诊断,必要时可进行膝关节彩超检查,或核磁共振检查以排除其它损伤的可能,以防漏诊,避免延误病情。

  肖万军说,经确诊后及时正规有效的治疗是很关键的。首先应避免引起创伤或劳损的运动,减少膝部负重及屈伸活动。锻炼股四头肌是重要而有效的治疗措施,直腿抬高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关节积液吸收。滑膜炎早期一般可给予关节制动,休息,对症止疼,局部理疗或外敷药物促进积液吸收,如肿胀明显可给予穿刺抽吸或关节腔内注射激素;若治疗不彻底,炎症逐渐转化为慢性期,反复积液滑膜肥厚、粘连,影响到关节的功能可微创行关节镜探查清理。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