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月份开始,应接不暇的招聘会陆续开始,应届毕业生们也开始马不停蹄地奔赴各类求职现场。求职简历是毕业生们求职的“武器”。近期,网友曝光了几份为博人眼球让人们啼笑皆非的奇葩简历。简历怎么写才能充分而又真实地展示自己?10月19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到了沈阳大学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朱士奇,帮毕业生们指导打动考官的简历。

  奇葩一:

  一人多岗不同岗位“样样通”

  说到写简历,毕业生们都希望多展示自己优秀的一面。不过,应聘者对自己的评价应基于实事求是。“一些应聘者把自己的经历写得太丰富了,丰富得让人质疑。”一家外资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这样向记者吐槽。

  在网友盘点奇葩简历中,就有一条“一人多岗”的例子。该应聘者是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在应聘简历中注明自己除了管理岗位,还可以从事销售、人力资源管理、网络技术、公关部门以及办公室文秘等。网友惊叹,这是啥能人啊?实际上,这样“样样通”的应聘者也让雇主发蒙。“我们遇到过这样的应聘者,感觉什么岗位都能胜任,而实际上也并非如此。”一家企业的人事主管这样感慨。 奇葩二:

  换岗原因都是“企业倒闭”

  “看到这位同学的见习经历,简直‘吓尿’。”网友吐槽了一份毕业生的简历。

  记者看到,简历上关于实习经历一栏中,大学四年期间,该毕业生分别在五家公司工作过,就职的岗位分别是市场部高级营销策划师、商务合作部经理、产品部运营经理、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营销策划主管。

  但在离职原因一栏中,原因竟都是“公司倒闭”或“公司破产”之类。

  网友惊呼,这位求职者把自己频繁换岗位归结为公司的原因,但不知有没有想过,哪个公司还敢招聘你! 奇葩三:微博转发成网络红人也成获奖经历 简历中,在校期间的获奖情况,算是一名学生良好表现的佐证,也是学生个人能力的证明。但无关在校学习、校外实践的获奖经历,也被毕业生搬上了简历,什么“户外旅行社评为最佳‘旅友’”;“曾经有微博被转发将近500次,成为网络红人”;“参加某网站‘微博去旅行’活动获得微博会员1个月”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