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接待黑衣女现场视频截图。民警接待黑衣女现场视频截图。

  “加急程序”补办户口后,黑衣女子看到户籍员上厕所方便去了,于是拿出手机拍摄了一段视频,并将视频上传到当地社交网络。“派出所无人办公让群众等候”一时成为热点,录像被公开后却发生剧情大逆转。网友质疑,黑衣女子是否涉嫌造谣,是否应该受到处罚?

  派出所无人办公,有图有真相?

  10月8日,是国庆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阜新市公安局细河分局发现,阜新当地QQ群和微信群里出现了“北苑派出所无人办公让群众等候”的视频并迅速传播。

  视频只有约4秒钟的录制画面时间,但却可以清晰看到墙壁上张贴的告示板上的警徽标志,除此外,还可以从录制的画面中看到办公柜台及办公桌椅与电脑等办公器材。约4秒钟的画面里,确实没有公安人员身影。在QQ群和微信群里的解说词传递给观众的意思是:“工作时间,阜新北苑派出所无人办公,却让来此办理事务的群众等候。”

  阜新公安立即展开调查,确认画面拍摄地点确实为阜新市公安局细河分局北苑派出所内部画面,但调取派出所录像监控全部画面后发现,当天一名黑衣女子确实来到北苑派出所补办户口本,为其办理业务的则是北苑派出所户籍员韩双宇。

  真相大逆转,原来是无中生有

  完整的监控视频显示,10月8日上午,一名黑衣女子走进北苑派出所,并提出要补办户口本。黑衣女子自称户口本丢失,需要立即补办一本户口本。按照正常的工作流程,遗失户口本后,首先需要登报声明,并持登报的遗失声明再前往户口所在地办理补办手续。当时黑衣女人声称自己急需补办户口本使用,因此请求办理此事的户籍员韩双宇“通融”一下。

  户籍员韩双宇为减少黑衣女子的负担,经请示后给她免了这程序。看没有再办事的群众,韩双宇出去方便一下。结果,黑衣女子办完户口没走,拿出手机开始拍摄。随后,阜新当地QQ群和微信群里出现了“北苑派出所无人办公让群众等候”的视频并迅速传播。韩双宇受到领导严厉批评,感到冤屈的韩双宇翻看户籍室内录像,发现录视频的人正是黑衣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