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丁宁)9月6日,沈阳市2015—2016学年上学期中小学校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发布,其中高中学费部分与去年一致,但备注中提到的是“学费仅限高二、高三收取,高一新生暂不收取学费”,高一新生要按照调整后的新标准收取。目前,省物价部门正在制定高中学费调整具体方案,学费将上调多少还要通过召开听证会等程序才能敲定。调整后拟从今年9月新学期起执行,预计年底出台。

  学校不再统一代购教辅材料

  今年,中小学教辅材料收费标准中去掉了“学校统一代购1套”字样。业内人士表示,这与日前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有关,办法中特别强调“在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中,不得搭售中小学教辅材料”,“中小学教辅材料的购买使用实行自愿原则,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中小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

  此外,在今年公布的标准中,各年级课本费该收多少钱都清晰地标明。例如小学生课本费“一年级55元、二年级60元;三年级65元、四年级85元;五年级90元、六年级90元”等。

   高中不再收取择校费

  今年辽宁省取消了高中择校生计划,因此,在今年高中收费标准明细表中也取消了“择校费”一项。在收费标准的通知中,教育部门还特别明确了,要严格按照通知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相关文件要求执行,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

  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对于农村学生、城市贫困家庭学生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继续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城市贫困家庭学生的校服费,由学校提出名单,经审定后由区、县政府予以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