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来临,年轻人们又开始为找工作而努力着。自打沈阳地铁开通后,能去地铁工作,成为很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事。“参加培训,就能成为沈阳地铁的员工”“学轨道专业,就可以直接去地铁工作”……近日,一些打着此类宣传口号的学校及培训机构,让很多求职心切的年轻人为之心动。沈阳地铁部门也接到不少市民此类的咨询和投诉。为此沈阳地铁部门特发声明:沈阳地铁从未通过单独、联合或授权等方式招收、培训学生并负责分配工作。

  质疑 参加培训能去地铁上班?

  刚参加完中考的小胡,发分成绩不算理想,打算选择一所技校学门手艺,日后也好找工作。最近有同学向他推荐,说沈阳有一家技校,设有地铁轨道交通专业,是和沈阳地铁集团合作办学的,毕业时如果成绩优秀,会被沈阳地铁直接招收为正式员工。“现在沈阳地铁真火啊,街上到处可以看到修建地铁的,如果我上这个学校,等过两年毕业时,正好赶上多条线路开通,在地铁工作得多好啊!”小胡说,因为地铁轨道交通专业是热门专业,学费也要比其他专业更高一些。“但是,毕业后真的可以就直接进地铁工作吗?”小胡心里有些没底,特地向沈阳晚报咨询此事。

  刚刚大学毕业的小王,这几个月没事就跑各大招聘会找工作。前几天在一次招聘会的场外,一个人给他塞了一张广告宣传单,“是专门的地铁轨道交通培训机构,培训合格后就可安排到沈阳地铁去上班。”小王对此很感兴趣,但询问后得知培训费用很昂贵,还说名额有限,只有经过推荐才能进入培训。此外,培训机构总部在北京,要到北京去接受培训。但如果沈阳这边报名人多的话,今后也有可能在沈阳设分校。“能上地铁部门上班当然好,可这事听着怎么有些不靠谱呢?”小王有些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