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法

  每年5至10月是蛇咬伤高发期

  进入盛夏时节,蛇类活动变得频繁,被蛇咬伤的患者也随之增加。据旅顺中医院内二科副主任杨晓林介绍,每年5月至10月都是蛇咬伤事件频发的时期。去年5月至10月,旅顺中医院共收治110多例蛇咬伤患者;而今年5月至今已收治近40例。内二科护士告诉记者,她上一个值班日,一天就收治了6名蛇咬伤患者,今年从4月末开始就有被蛇咬伤的患者来住院治疗,而且呈现出雨后蛇咬伤患者增多的特点。

  杨晓林告诉记者,收治的蛇咬伤患者中有来自本地的,如瓦房店、普兰店等地,也有很多来自丹东、本溪、鞍山、沈阳的外地患者。蛇咬伤事件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不少人遇到蛇不知躲避,被咬伤后甚至不以为然,直到出现严重的症状后才察觉问题的严重性。“如果救治及时,蛇咬伤还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杨晓林说,辽南地区的毒蛇主要以蝮蛇为主,被咬伤后,患者会出现伤口剧痛、肿胀明显、流血不止、起水泡和血泡及组织溃烂等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极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岳宇艳文/图

   支招

  被蛇咬伤过半小时 不能再吸吮伤口

  如果不幸被蛇咬伤,当事人就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地自救。杨晓林介绍了具体的自救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