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

  染发前要慎重考虑身体状况

  关于染发对人身体的影响以及有过敏体质的人该如何面对染发?记者联系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侯玉凡,其专项研究相关过敏课题多年,侯玉凡建议,由于染发剂使用的大都是化学物质,爱好染发的人应当增强安全意识,在染发前,应慎重考虑身体状况,切不可为了追求美而误了自己的性命。如果非要染发,需要注意,染发不能时间过长和过密。此外,染发前应先检查头皮,如果有伤痕、疮疖、皮炎,最好不要染发。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和怀孕、分娩期间的女性也不要染发。初次染发者应当做皮肤过敏试验,以免引发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皮炎。决定染发前取少许染发剂涂在手臂内侧或耳后皮肤上,两天内没有水疱或灼痛感等异常反应,才可以染发。

  侯主任提醒,第一次染发出现过敏反应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且不要再继续染发,因为过敏会一次比一次严重,尤其是过敏体质人群。另外,即使不是过敏体质的人群染发过频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为染发剂里含有致癌物质,长期接触染发剂的人群患白血病的概率会比普通人群高。

  对此,大连某知名美发店老板吴先生也坦言,任何染发剂或多或少都有化学物质,即使是宣称“纯植物”的染发剂也不例外,这就是为什么美发师在为顾客染发时一定要戴上厚厚的皮手套的原因。作为业内人士,吴先生提醒消费者尤其是喜欢染发的爱美女士,在染发时,尽量选择品牌度高的染发剂和美发场所,同时要戴防护工具,避免皮肤接触染发剂。染发剂滴入眼内或皮肤上,要用清水反复冲洗。染发后要彻底把头发和头皮洗干净,洗发洗头时切忌用力抓挠,以免头皮破损中毒。

  吴先生表示,作为美发店经营者当然希望顾客染发的频率越高越好,但事实上染发真的不宜过勤,两次染发时间至少间隔2个月。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陆瑶(报料人:高先生;线索费:50元)本报有奖报料热线 8248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