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巨大:长期使用染发剂可能诱发癌症

  赵云并非染发致死的第一个不幸者,2006年4月16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就报道了一位姓韩的中年女性染发致癌死亡的事件,引起社会关注。那么,染发究竟有没有危害?染发剂的长期使用对人体有哪些伤害?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染发对人体有害,主要原因在于染发所使用的染料。目前用于染发的染料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天然染料,它们大多是植物性的,如茜素、靛蓝等;另一类是合成染料,主要从煤焦油分馏经化学加工而成,过去又称为煤焦油染料,但在合成染料初期主要以苯胺为原料,又称为苯胺染料。合成染料由于能大量生产,而且有色泽鲜艳、耐洗、耐晒等优点,所以目前大多使用合成染料。根据染料的化学性质,还可以分为硝基、偶氮、蒽醌、靛类和芳香族类。这些化学类合成染剂都可以用于毛发(包括皮肤)的美容染色,例如现在用于染发的一般都是偶氮和芳香族类化学合成染料。

  研究发现,最动人的颜色来自偶氮染料,这是一种芳香胺。这种染料除了用来染发外,也被用来制造口红。但是动物实验表明,这种染料具有致癌性,而且其他一些具有持久性色彩效果的染料如偶氮、硝基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致癌性和引发血液病及各种疾病作用,因为除了这些染料的化学性质外,它们还包含了许多对人体有损害的重金属元素,如铅、镍、汞等。染发时染料长时间地涂在头上,不可避免地会通过头皮进入皮肤,并渗透到人的血液中,随着染料数量的日积月累,其危害人体的效应也会逐步增加,久而久之就可能诱发癌症或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