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回忆:染过5次发每次都过敏

  关于赵云的死因,于洪波明确表示是染发过敏所致,但他并不想追究美发店的责任。于洪波告诉记者,赵云生前一共染发5次,此前染发均出现过明显的过敏反应,每次都要通过打治疗过敏的吊瓶才能康复。于洪波回忆,赵云第一次染发是在20多年前他们刚结婚时,那时赵云染发后出现过敏反应,脸部红肿,到医院打了两天治疗过敏的吊瓶后好转。此后多年,赵云又染发3次,均出现同样症状的过敏反应,每次都需要打两天吊瓶。此后,于洪波严禁赵云染发,赵云也都听从了他的建议,直到今年6月23日她偷偷染发却为此送了命。

  提起妻子的死,于洪波很郁闷,他说如果当时不是听了妻子的掩饰当成感冒治疗两天延误病情,妻子应该还来得及抢救,但如今说什么都晚了。关于赵云生前的身体状况,于洪波介绍,赵云体型偏瘦但比较健康,除了染发过敏,还对阿莫西林等青霉素药物过敏,对其他东西并不过敏。他和妻子育有两个孩子,大女儿23岁,小儿子才7岁,妻子突然离世让他措手不及。他不打算追究谁的责任,只希望通过这件事给经常染发的人提个醒。

  记者到赵云曾经就诊的医院走访查实,赵云确实曾因染发过敏在该医院就诊,就诊时脸部肿得像球一样,但她并未办理入院。就赵云染发过敏后死亡的现象,记者咨询多位医学专家,得到的反馈是,如果单纯由染发引起的皮肤过敏不会直接导致病人猝死,因此怀疑赵云可能患有其他隐含疾病未能及时医治,而染发过敏则可能是导致其死亡的诱因。

  记者走访:美发店均无染发过敏提醒

  现代医学研究提示,染发剂有一定的毒性,并非所有人都适宜染发。除过敏者外,孕妇、乳母、病愈体弱者等都不宜染发。即使是正常人,如果经常染发又清洗不干净,染发剂中的有毒物质便会破坏发质,还可通过皮肤吸收,在体内积蓄,甚至诱发癌瘤等多种疾病。

  记者走访染发产品销售市场和超市后发现,染发剂种类很多,价格也从十几元、几十元到百余元不等,大部分染发剂上写有警示,如“使用前须经皮肤过敏试验”、“头皮破损或过敏者不能使用”、“皮肤过敏者慎用”等,但记者并未发现有染发剂包装上有关于“不宜染发人群”的详细列举,也没有关于染发前测试过敏的方法。

  记者走访多个美发店以消费者身份询问染发事宜,接受询问的美发师们除了热心地给记者推荐颜色、款式和价位外,并无一人询问记者是否过敏,提醒记者过敏患者不宜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