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沈阳”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公安工作,昨日,沈阳市公安局召开了2015年第三季度“平安沈阳”建设警民恳谈会。沈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以及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社区干部、居民群众等百余名各界群众代表应邀参加了警民恳谈会。

  会上,警方通过播放电视专题片的形式,向与会群众代表通报了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上半年“平安沈阳”建设的总体情况。通过专题片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刑事案件发案在连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再下降14.7%,命案发案同比下降29%;逮捕犯罪嫌疑人数量占到全省30%,命案现案破案率达到100%,这是继2009年、2013年和2014年之后,再度实现命案全破。

  同时,今年上半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件、死、伤、损“四项指标”在连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再分别下降14.84%、27.76%、31.3%和3.64%,交通事故同比少死亡113人。2008年以来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2007年相比,累计少死亡3309人。全市致人死亡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率再度达到100%。“平安沈阳”建设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恳谈会中,许文有还对市民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复。

  市民代表:小街小巷还是存在违停和停车难的问题,在社区工作对这很有感触。沈阳市有什么办法对这个问题进行改善?

  许文有:治理停车难,需要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齐心合力。现在一二级马路很规范,接下来,我们争取在10天内解决三四级马路停车问题,也就是小街小巷要实现自管自治,让停车进入良好的循环。

  市民代表:行人有时并不是有意闯红灯,而是绿灯时间太短,刚走到马路中间信号灯就没了。还有,机动车右转和行人过马路在同一时间,行人抢不过机动车,等车过去了,信号灯没了!

  许文有:这两个问题确实是需要破解的问题,比如绿灯时间,我过马路的时候有时也会有同感。请交警部门对此进行调研,用科学的方法破解。

  市民代表:沈阳市存在大量的小额贷款公司进行非法放贷,这方面的问题很严重,警方有什么办法?

  许文有:小贷公司违法都在依法处理当中,放高利贷将被依法追究责任,法律保护合法权益,小贷公司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