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冯女士买的带须的樱桃。市民冯女士买的带须的樱桃。

  “这樱桃挺奇怪,不但长着长长的须子,常温放了六七天居然还是硬邦邦的一点不腐烂,这樱桃吃了没事吧? ”近日,一位冯姓读者联系记者求助,说买回几斤长相怪异的樱桃不知道该怎样处理。

  市民买回4斤带须樱桃

  4月6日,家住金州新区的冯女士在金州的一个批发市场看到一些长相特别的樱桃,这些樱桃的顶端为尖形,樱桃的尖顶处长着比较长的须子。冯女士当时曾询问水果贩这樱桃为何长着须子,水果贩告诉她这种樱桃是新品种,味道比较甜,而价格则相对便宜些。听了商贩的介绍,冯女士便以35元/斤的价格买了4斤樱桃。

  回家以后,冯女士把一部分樱桃洗干净放到水果盘里尝了两个,感觉味道并不太甜,冯女士边吃边端详这些樱桃,越看心里越犹豫,这些樱桃的须子长得都挺结实的,洗过之后也没有掉。“这樱桃长得这么奇怪,不会是打了激素导致的吧? ”冯女士有些担心不敢再多吃。

  冯女士把剩下的樱桃常温散放着,没想到过了六七天,这些樱桃依然硬邦邦的一点没有变软也没腐烂,连上面的须子都好好地长着。“平常樱桃哪有这么长时间还不腐烂的? ”冯女士寻思着更加不敢吃了。

  畸形樱桃可能药物导致

  长须的樱桃是真的新品种还是另有他因?记者带着疑问采访多个樱桃种植户得到回复,畸形樱桃极有可能是药物使用过度所致。提及这些长着须子的樱桃,普兰店炮台镇大棚樱桃园主陈良表示,樱桃带须与品种无关,与种植者的管理方式不同有关,以他的经验来看带须子的樱桃与不带须子的樱桃储存期也不同。“我家的樱桃都没有须子,各家的管理方式不一样导致的吧。 ”陈良说。

  相比陈良的含蓄,对于这些长了须子的樱桃,龙王塘附近一个大型樱桃园管理者老王的回答则更为直白:“我们管这样的果子都叫畸形果,像你说的这种樱桃基本上是打药导致的,有一种专门‘坐果’的药,我们这里不用那些药所以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有些园子里就用,用了这种药樱桃成熟得快颜色也好看,药里含激素,有的时候一个大樱桃下面能跟着长几个小樱桃,像小肉瘤一样,也是畸形果。不过如果温差大也容易导致果实畸形,但温差导致的畸形果的数量不会那么多。 ”老王说。

  对于畸形果的食用问题,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樱桃还是其他水果,对于形状特异的畸形果还是应该谨慎食用,以免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