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配图。漫画配图。

  春天来了,外地青年小许在沈阳找到一份工作。为了住得与单位近一些,他特意在网上寻找租房信息,“货比三家”后,他交钱拿到了钥匙。然而,刚入住新居没几天,真正的房东就找上门来。咋回事?他被“三房东”骗了!4月9日,小许借本报提醒更多的年轻人,千万吸取教训别上当。

  “那套房子位于小北关街附近,距我的单位步行10分钟路程。”小许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他是在网上看到租房信息的,“周围地段的房子租金大多超过千元,只有这套房子标注的价格仅900元。”他说,尤其令人心动的是,其他房东一开口就最少要半年或一个季度的房租,而这位“房东”称先付一个月的就行。

  感觉自己捡了便宜,小许毫不犹豫地交了900元领了钥匙。一番收拾后,他高兴地搬进了新居。可是没住上几天,真正的房东赶来,称小许被骗了。经询问,小许才得知,房东将此房子租给一位租客,结果租期还差一个月时,租客将房子转租给另一位租客,没料到这位租客后来听说此事,又将错就错转租给了小许。目前,小许已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采访中记者得知,这类骗局有两种情况,第一类就是和小许一样,骗子租来的房子已经到期,或者还未支付租金,在敷衍搪塞房东的同时,将房子租出去;另一类情况是,骗子租了房,只付了短期租金,然后将房子转租给受害者,收取较长期的租金。而这两类骗局中,有些是骗子伪造了相关证件,有些则是受害者疏忽大意,根本没向骗子查看相关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