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 此提取法在美容业暂无规定

  当被问道是否有经营许可后,王某笑着告诉记者,收购头发的都没有办过证件,但是按照相关规定,确实需要办理“再生资源回收证”。记者了解到,收购头发需依照《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进行管理,而且需要有公安部门的前置审批,才能够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废轻化工原料(如橡胶、塑料、农药包装物、动物杂骨、毛发等)属于再生资源。

  记者随后查询了多款焗油膏、烫头水的成分,发现这些营养头发的美发商品都存有水解胶原蛋白、水解角蛋白、氨基酸等成分。一名向记者提供焗油膏、烫头水样品成分的发廊老板告诉记者,厂家卖给她这些焗油膏、烫头水的价格在2.5元到6元之间。因此焗油膏、烫头水内的水解胶原蛋白、水解角蛋白、氨基酸等成分也只能是廉价的蛋白、氨基酸原料,使用头发制作焗油膏、烫头水“很有可能”。

  记者向多名律师了解到,毛发水禁止做食品添加剂已经有相关规定,但毛发提取物“回流”进入美发用品,目前却没有相关规定。记者通过搜索引擎,输入多个关键词,也并未找到毛发提取物与美发用品之间的法律法规。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梅天磬 摄影记者 常晟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