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能触到的多遭破坏

  在石洞内,记者发现,只要有钟乳石和石笋的地方都有被人为破坏的痕迹,地上到处散落着被人丢弃的破损钟乳石。在一处钟乳石连片的地方,刘春光指着一个直径大约30多厘米的乳色“石柱”说:“这块钟乳石能有1米多高,之前来时还有,这次竟被人从底部险些连根拔起,它是经过亿万年才形成的,如今只剩了‘大象腿’般的石头底座,真令人痛心!”

  刘春光将手电往附近钟乳石上照射,可以看到被人破坏的程度更严重,几乎人手可及、形状好看的钟乳石都不同程度遭到破坏。洞内的钟乳石不是被人拽断了细长的石柱,就是整根被弄断,只留下残缺的石碴。

  再往前走几步,记者被一块石头险些绊倒。蹲下用手电照射,原是一块长约40多厘米、重约3公斤的钟乳石。用手一摸,该石光滑细腻,手感非常好,形状如同大贝壳。“这肯定是有人相中了想把它带回家,可能是路不好走,拿着它嫌沉,就把它给扔了!”刘春光说。

  在一处密密麻麻倒垂着各种钟乳石的石壁,记者发现有很多钟乳石都有被人掰断的迹象。原本应该笔挺如针状向下垂,然而被人破坏后到处是残断的石碴,看着很不协调。

  记者在洞内,不时能在地上看到一些长短不一的破损钟乳石。随意捡起一块,尽管其仍然晶莹通透,然而因其脱离了整体,沾满泥土,明显暗淡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