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冷清

  销售额下滑50%经营难以为继

  “见利就走,给钱就卖!”这几天,小陈不再把自己那些辛苦搜罗来的玉器、字画当宝贝,而是急于出手甩货。4月20日他的档口将正式到期,3月20日是每年续交下一年租金的日子,他没有续交,而是悄悄转让了。

  小陈的店铺在沈阳市和平区鲁园古玩市场内,一直以来,无论是人气还是口碑,这里都是非常好且有名的古玩市场,但小陈还是干不下去了。“我的档口50多平方米,年租金13万元,现在我一年挣不出租金来。”小陈坦言,2010年至2013年古玩生意非常好做,最好时一个月就可以把租金赚回来,但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销售额下滑得非常厉害,去年全年新销售额下滑50%以上,店铺经营实难继续。

  小陈悄悄告诉记者,别看周末鲁园露天市场人头攒动,每天上万客流量,但楼内店铺销售情况整体不容乐观,除周末外客人极少。这次租金到期,有十多户业主都退出不干,转让了店铺。“头几年古玩市场行情好,一些外行人投资进入这个市场来捞钱,结果赔得很惨,有的不能全身而退。”小陈说。

  不只是鲁园古玩市场业户出兑档口,在网络中搜索“沈阳古玩市场档口出兑”,不难看出沈阳古玩城冷清的现状,盛京古玩城、铁西古玩城、北市古玩城等店铺租兑信息很多。近日,记者同时实地走访了部分沈阳古玩市场,所见比较萧条。

  在大东区沈阳龙之梦古玩城内,一到三层楼,商户要远远多于顾客,消费者寥寥无几,一些店铺锁头把门。开门的店铺,店主也多是睡觉或者闲坐打发时间。店内一位商户对记者苦笑:“哪有人呢,看不到人!”

  在和平区北市场古玩市场内,卖字画的老李有点无奈地说:“三个月没开张了,一幅画也没卖出去。”

  在铁西古玩城内,记者看到一些档口贴着“甩卖”的字样,一位业主说:“过去这檀木手串卖一千也有人要,现在卖一百还卖不出去。”

  ·为啥遇冷

  没有人再买字画和玉器送礼

  翡翠、玉器和名家字画等一度是古玩市场内备受追捧的最见利的商品,而现在最冷的也是这几种。“国家狠抓反腐,‘雅贿’受到最大程度抑制,没人敢收礼了,自然就没人来买这些字画、玉器。”沈阳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史岳说,这是古玩市场萧条的一个重要原因。

  史岳副会长说,其实很多地区的古玩市场,都是借着附庸风雅的风气而兴盛起来的,一些官员、富商喜欢把玩玉件、收藏字画,这本是一种雅趣,但渐渐有人把这作为时尚和身份地位的象征,“雅贿”便随之成为一种新的行贿方式。名家字画、翡翠玉器等商品成为“雅贿”最好的礼物。“书画就是薄薄的一张纸,折叠起来放在信封里,拿到哪里都不惹眼,尤其含金量可高可低,一幅同样尺寸的画,贵的上千万元,便宜的几百元,所以成为送礼的首选。”史岳副会长说,而对于收礼者来说,可以装作“我不懂,不知道多少钱”,或者说“人家送的时候,说是仿品,收着玩儿,当摆设而已”,尤其送礼的人也可以搪塞:“我买的是赝品”,或者“画家送给我的,不是花钱买的”。

  史岳副会长称,无论是购买者还是收受者,都是古玩市场重要的“大客户”,那些收受古玩字画的人基本都是这方面的爱好者,平时自己也喜欢逛古玩市场,看见喜欢的字画也会购买。但自从大力反腐以来,谁也不敢收礼了,就是自己去逛古玩市场也不敢了,怕产生不必要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