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或是他俩来踩点

  记者在现场附近看到了失窃的女主人。女主人称,她当时和丈夫抱着孩子从外面回来,发现门被反锁了。她以为父母在家中,不断地敲门。屋内

  突然传出一个男子的声音,“敲啥玩意?”门刚打开,一个男子夺门而出。她的丈夫一边喊一边追了出去,但没能追上逃跑的男子,而屋内已经一边狼藉。女主人说,她没敢进屋看,只听到楼下一阵骚乱。后来才知道,屋里还有个小偷,从四楼跳下去摔伤了。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女主人惊魂未定:“3月25日中午,有人敲过咱家门。当时屋里人多,我开门一看,是俩男的,说敲错了,找的是邻居。当时我也没在意,现在回想,有可能是小偷踩点。”

  据估计:通过技术开锁进屋

  记者走访发现,事发社区是一个开放小区。一个居民告诉记者,小区没有物业,经常有自行车被偷的事情发生。问到入室盗窃的情况,一个大娘说:“几乎每年都有。”

  被盗房主查看后发现门窗完好,门锁也没有被破坏的痕迹,估计小偷很可能是通过技术开锁进的屋。记者注意到,被盗住户大门上安装的是B级锁。警方提醒,居住在开放式小区,除了要更换更为安全的锁芯,还要将现金等物品放置在不容易被发现的地方,一旦被窃可以减少损失。

  回家遇到小偷千万别硬拼

  如果居民回家遇到小偷,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硬拼,不要急于闯入室内抓捕,应第一时间报警,或跑出去喊人帮忙捉贼。

  如果小偷持有凶器,不要吝惜财物,保护生命是第一位的。

  夜间遭遇入室盗窃时,不要立即起身查看甚至开灯,可以故意弄出声响吓走小偷。

  家中无人时遭遇盗窃,发现后应及时报警,不要翻动现场。

  穷寇莫追,小偷逃跑时,不要盲目独自追赶,避免小偷狗急跳墙,危及生命。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庆海 摄影记者 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