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演示作弊器。执法人员演示作弊器。

  从机场打车到沈阳北站,原本60元的路程计价器却显示140元;从机场到高速路青年大街出口,原本30元的路程计价器显示120元;更狠的是,两位外国乘客从机场打车到方特世界,原本130元左右的路程计价器显示400元!咋回事?原来这些出租车的计价器上都安装了“跑得快”小马达,司机在开车期间只需轻按遥控器,计价器就会飞快转动。

  从3月17日到22日,交通局浑南分局在沈阳桃仙机场查处了7辆计价器作弊的出租车。

  车辆暗藏开关,可随意增加里程数

  近日,一名上海乘客在沈阳桃仙机场打了一辆出租车前往沈阳北站,以往收费60元左右,此次计价器却显示140元,上海乘客十分不解。

  3月17日,浑南分局对机场停车场、出租车蓄车区内的出租营运车辆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了车牌尾号为769的出租车司机神色慌张,形迹可疑,欲逃避检查,执法人员在出租车发车区将该车控制住。检查过程中发现该车计价器后面私接了一根导线,一端连着一个黑色小盒子,司机通过手按遥控器的开关可随意增加计价器的里程数。

  严罚作弊的哥,五年内不能再从业

  浑南交通局机场运管所所长乔欣表示,相比之前的计价器作弊器只能增加里程数,现在的作弊器还增加了等时功能,也就是说,只要的哥轻按遥控器,即使出租车原地不动也能“想跑多远跑多远”。这些司机多针对对沈阳路况不熟的外地乘客使用作弊器,一般多在高速公路、二环上使用,且夜间使用较多。

  出租车计价器作弊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除了罚款2000元、吊销从业资格证、5年内不得从事出租车行业以外,情节严重的还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