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酒精勾兑的高档洋酒、可以“根治”糖尿病的神奇保健药、糖水兑明胶调出来的“燕窝”……

  昨日,沈阳市公安局开展了“3·15”维权集中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警方展示了近年来查获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保健品等3类共13种实物,通过真假产品对比的形式,教百姓如何辨假识假、维护自身权益。

  20元成本假洋酒流入沈阳夜场

  昨日,在警方展示的假冒伪劣产品当中,记者看到了几种仿真度很高的洋酒。洋酒的品牌包括轩尼诗、XO、杰克丹尼等多种。如果不是现场民警提醒,根本就无法辨别这些洋酒的真假。

  “这是近期我们从于洪区一个生产假冒伪劣洋酒的黑窝点查处的赃物,这个黑窝点在两年的时间内大肆制造销售劣质洋酒,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经过我们审讯调查发现,这些假冒伪劣洋酒大部分都流入了沈阳的酒吧、KTV、迪厅等消费场所。”和平公安分局食药侦大队民警说。

  据办案民警介绍,造假者生产假洋酒的成本非常低。“犯罪嫌疑人用收来的洋酒瓶,装入由劣质基酒、色素等原料勾兑的假酒,一瓶洋酒的成本价格大约在20元左右,犯罪嫌疑人将这种酒卖给销售者的价格也不高,一瓶在50元至100元不等。不过当这种假洋酒最终进入消费者口中时,价格暴涨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一瓶,身价翻了数十倍。”办案民警说。

  警方提醒消费者,购买洋酒时要注意四点:一看外包装,真洋酒商标印制清晰,字迹、图案不会出现模糊现象;二看瓶盖,真洋酒瓶盖的文字、图案不会掉色;三看防伪标志,真洋酒一般有防伪标志,可根据企业提供的识别方法识别洋酒真假;四看颜色,无论是有色还是无色,真洋酒都无杂质或沉淀物。

  糖水兑明胶制成“燕窝饮品”

  用糖水勾兑色素与明胶制成的假燕窝饮品,售价竟达到588元。

  近日,沈阳警方破获一起制造销售假冒伪劣燕窝案件。“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生产的一种名为虫草乌鸡燕窝饮品,均是用糖水勾兑色素与明胶制成,根本不含一点燕窝成分。犯罪嫌疑人为了将假冒伪劣的产品销售出去,在包装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一盒10瓶的假冒伪劣燕窝被包装的十分精美,而且外包装上写上了‘由香港某生物工程公司特别监制’字样,消费者很难从外观上看出这种商品是假冒伪劣产品。”办案民警说。“实际上,一盒所谓的虫草乌鸡燕窝饮品除去包装费用,成本也就几元钱。而到了市场上,这样假冒伪劣产品被卖到了588元的高价。身价一下子翻了上百倍,可谓是暴利。”办案民警说。

  警方提醒消费者,如果要购买燕窝,最好是到正规商场购买燕窝自己熬制。而不是购买燕窝饮品,目前市场燕窝饮品造假情况很多,消费者基本难以辨别。

  沈阳公安将全警打击涉假犯罪

  除了假洋酒和假燕窝,昨日记者还在警方展示的赃物中看到了很多令人无法辨别的假冒伪劣产品,号称可以“根治”糖尿病的神奇保健药、用玉米杆制成的假人参、劣质香精制成的红梅味精、酒精勾兑而成的五粮液……

  从警方打击的假冒伪劣产品中就能看出,如今的假冒伪劣产品涉及的种类之广简直令人防不胜防。为此,沈阳警方表示今年沈阳市公安局将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参战、重拳出击,对重点地区的商业网点、仓库、企业、商场、工厂、小作坊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开展细致摸排和动态管理,依法查处非法生产、储存、销售食品、药品的黑作坊、黑工厂,全面排查打击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制假售假犯罪。

  沈阳警方提示,市民发现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请向沈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举报,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依照相关规定对举报犯罪的市民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