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芒果不动产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的第一周租赁成交量比2月份周均成交量增长10%。其运营总监李奉来称,春节前,打工者返乡和学校放假等原因通常会导致出租房源增加,房东为了不让房子空闲,往往会以低价租出去,因此,租房市场价格在年前普遍偏低。而春节后,随着租房需求增加,价格也会相应上涨。

  此外,李奉来还提醒租房双方,一定要签订好合同,水电费等要交接清楚,上下水及煤气设备都要试用一遍,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租房隐患。学区房租赁“一房难求”

  在火热的租房市场中,学区房更显得异常抢手。家住铁西区的王女士的女儿今年在43中学上初一。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王女士决定将家从皇姑区搬到铁西区,但令王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学校周边房子相当难租。无奈之下王女士只好放弃原有的想法,另作打算。

  近期,记者走访皇姑区43中学、珠江五校,铁西区第四中学以及大东区第五中学附近的多家中介机构发现,前来租房的学生家长络绎不绝。最受大家青睐的是四五十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这种户型已经“一房难求”,月租在1300元到1600元。

  在走访中,多位房产中介人员表示,按照往年规律,从3月份开始,学区房的价格会有一些明显上涨,和去年同期相比,此类房子的月租金已经上涨100元到200元不等。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很多房东都要求半年交一次房租并且要现金缴租,这也侧面地反映出学区房的火爆。

  对此,李奉来建议,家长在选择学区房时最好把目光放远一点,不要局限于学校周边。因为老城区这些重点中小学附近的房子大多比较老旧。“其实孩子年纪稍大一点的完全可以选择公交车两站之内的房源。家长们最好根据自身条件,理性选择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