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肾脏日”,据流行病学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数达1.3亿,每10个成人中就有1个肾病在身,但肾病知晓率却极低,而且患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其主要原因是肾病早期症状不易被发现,大多数人发现时已经到了尿毒症阶段。近日,沈阳一名大学心理教师李女士在几乎没有症状的情况下,“突然”被查出慢性肾病,只能靠透析维生。询问病史时医生发现,她的肾病早在30年前的一场感冒后就已初现端倪。

  病例:初中时患感冒 曾现血尿没在意

  李女士今年40多岁,除了偶尔感冒之外没得过什么大病。前阵子在单位体检时,她发现尿检结果异常。到医院肾脏病科进一步检查发现,她的肌酐数值达到700多,远远高于正常范围,已经患上了慢性肾病,需要立即透析,否则肾功能不断恶化,将有性命之忧。李女士很不理解:“我平时身体挺健康的,没什么症状,为啥突然病这么重?”

  医生询问病史发现,李女士早在十几岁的初中阶段曾因一场感冒出现过血尿。但由于年纪小,症状很轻,李女士并没有在意。随后几年,李女士反复感冒过几次,到30岁左右时体检,已经发现了尿蛋白,说明肾脏受损的情况加重了。即便如此,李女士仍然没有不适症状,所以没当回事。直到如今肾功能已经严重损伤。

  提醒:“哑巴器官”在呼救 你听见了吗?

  “不少青少年在感冒、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之后,会出现小便颜色加深、泡沫多的现象,这就是肾病的征兆。但年轻人往往认为自己年纪小、身体好,不可能得什么大病,于是忽略了肾脏对你的‘提醒’,结果几十年后肾病已经很严重了。”沈阳军区总医院肾脏病科主任郑红光介绍,肾脏的储备功能高达80%,只要单侧肾的1/3还保持着功能,就能继续“正常运转”。不像身体其他脏器,稍有损害就反应强烈。所以,肾脏也被称为“哑巴器官”,肾功能一点点受损的过程中,人们常因症状不明显而忽略它的“求救信号”,等真正发现时已经很迟了。

  趋势:肾病侵袭学生族 定期尿检能发现

  近年来,肾病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出现肾炎、肾衰竭等,需要靠透析维生。常见的急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肾病综合征中的肾小球轻微病变等,都是好发于青年人的肾病,其中10到30岁左右患IgA肾病的患者很常见。其实想早期发现肾病并不难,只要做个尿检,发现尿蛋白偏高后做肾活检确诊,正确治疗后80%可以被治愈。

  “现在很多中学生因为压力大、熬夜、饮食习惯不良等原因,血压偏高,又没有引起重视。有些孩子甚至常年处于200mmHg的高血压状态,到20多岁时就过早地出现了视网膜出血、心肌损害、肾脏病等问题。如果不好好控制血压,肾脏损伤会进一步加剧,最后只能进行透析。”郑红光说。

  预防:体检防肾病 先看懂这些尿检指标

  如何在普通体检中及时发现肾脏问题呢?专家提醒,应特别关注尿检中这几个指标是否正常:首先是红细胞,正常人尿中可偶见红细胞,并无大碍,但若尿中出现多量红细胞,则可能提示肾脏病变、尿路病变、膀胱病变、输尿管病变或全身其他问题。其次是白细胞,正常人尿中有少数白细胞存在,异常时,尿中含有大量白细胞,提示泌尿道有感染性病变。最后是尿蛋白,病理性蛋白尿多见于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及肿瘤等。

  9个信号 提醒你肾脏“累了”

  1、尿颜色加深或发红;

  2、尿里泡沫多;

  3、腰痛;

  4、精神不振、疲劳乏力、浑身没劲儿;

  5、恶心、厌食、呕吐;

  6、夜里尿频,尤其是睡前并未多喝水时需警惕;

  7、排尿不适,尿频、尿急、尿痛等;

  8、无缘无故水肿,常见于早起时眼睛、双腿浮肿;

  9、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高尿酸血症等慢性病或长期服药者均需提防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