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配图资料配图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方面,去年国务院通过文件的形式颁布了若干重大政策举措,其中就明确提出,“研究在东北地区设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对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对于示范区的点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在辽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荫环建议,在辽宁,国家应将点位设在沈阳和大连。

  孙荫环表示,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辽宁振兴目标尚未完全实现,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重工业所占比重仍然较大,传统产业优势正在减弱,新兴产业竞争力尚未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和出海大通道,辽宁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而作为沈阳经济区的中心,沈阳也成为了辽宁省沿海与腹地互动的支撑点。从另一角度看,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龙头,大连成为了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实施沈大创新协同发展,势必能统筹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三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当提及选择在沈阳、大连设立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具体原因时,孙荫环表示,早在2013年,两市就已全部进入“新一线城市”序列,除丰富的科教资源和较强的创新实力外,沈阳大连还具有雄厚的工业底蕴,并双双入选了“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在沈阳大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最终将形成沈大高新技术产业带,这会极大地推动辽宁产业向中高端转型,进而促进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现。

  对此,孙荫环建议,国家应依托沈阳、大连国家级高新区及金普新区创新集聚区,打造沈大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带,支持辽宁在完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先行先试,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同时,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再振兴。此外,国家还可依托示范区,加快实施辽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本报记者 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