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是真币,下图是假币。上图是真币,下图是假币。

  羊年春节,新婚不久的王女士收了不少长辈给的压岁钱,本想年后用这些钱置办几件衣服,哪里想到买衣服时一不留神,压岁钱竟被“调包”成了印有蓝码的假币。“前年我有朋友就收到过类似的蓝码假币,没想到,这样的假币又出现了。”

  大意:整钱换零钱,100元被“调包”

  王女士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2月28日,她揣着压岁钱和朋友一起逛街,在太原街时尚地下商业街的一个摊位看中了一件春款新装,试着很合身,便打算买下。“衣服160元,我拿了两张100元的钱递给老板,想让他找零。”王女士说,“老板先是把钱塞进腰包,又翻了翻,大概一分钟吧,他说零钱不够找给我,问我有没有零的。”王女士东拼西凑,好不容易凑了60元递给老板,老板随手就把一张印有蓝色编码的100元还给王女士。“我当时还特意摸了摸纸币凸起的小圆点,跟真的一样,再说摊位那儿的光线也不太好,我没太留意看就走了。”

  “要不是第二天我爱人拿这钱急用,我都不知道收到了假币。”王女士告诉记者。

  提醒:收钱仔细查看,别信“错版币”

  记者对比王女士收到的假币和一张真币发现,假币的手感、薄厚、水印、凸起等与真币相差无几,不管是肉眼看还是徒手验,都很难分辨。不同的是,假币正面右侧在原本应是条形纹路的地方印上了一竖列蓝色编码,字母、数字与钱币左下角的编码相同;假币左下角的编码为纯黑色印刷,而真币则为红黑相间;此外,假币左下角多出了一个类似钱币的图案徽章。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右侧印有蓝色编码的钱币曾经出现过,当时有人称是1999版的“错版人民币”,但并未得到证实。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心萌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