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还将启动总体改建

  除了综合维修改造之外,因园区早已不符合动物园的行业标准,今年沈阳森林动物园还酝酿启动总体改建,目前,已启动了总体改建项目概念性规划的招标。

  总体改建项目总投资3.5亿元,包括游览展示工程、旅游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等,同时购进一定数量的展示动物,建成后拥有各种动物200余种,5000余只,日最高接待人数达到5万人次。而目前园内饲养野生动物100余种,共计1000余只。改建后,沈阳森林动物园将主打无障碍零距离观赏,游客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抚摸动物,还可给长颈鹿喂胡萝卜、给刚出生的小老虎喂奶、给大象投递香蕉。

  国宝大熊猫有望重回沈阳

  值得一提的是,改建后的森林动物园还将规划熊猫馆。其实,早在去年,大熊猫场馆设计工作已由国家林业局专家设计完成,动物园也积极办理引进大熊猫的各种审批手续和筹建大熊猫场馆项目建设。

  记者了解到,从1975年至今,曾有6只熊猫给沈城市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1975年10月,经当时的国家林业部批准,从成都动物园调入两只大熊猫,雄性的“西西”6岁,雌性的“强强”7岁。4年后“西西”患病死亡,1998年正月初一那天,“强强”也离开了这个世界。1981年,沈阳再次从成都调入两只大熊猫“大平”、“二平”,几年后“大平”被调往广州,“二平”因体质原因送回成都基地。2004年,沈阳冰川动物乐园以租养的形式将大熊猫“哈兰”请到沈阳,结束了沈阳连续近7年没有国宝大熊猫的历史。一年后租养期满,“哈兰”重返家乡。2007年7月27日,沈阳冰川动物乐园又以租养的形式将大熊猫“龙腾”请到沈阳,2008年5月4日,大熊猫“龙腾”结束在沈阳的交流返回四川老家。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