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市场难寻

  日前,一条关于“五朵金花”价值过万的帖子,让这五枚硬币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所谓的“五朵金花”是指,1979年版的5分硬币,1980年版的2分硬币、5分硬币,1981年版的1分硬币、5分硬币。据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的负责人李女士介绍,“五朵金花”的收藏价值极高,有其特殊的原因。“在1979年至1981年间,人民银行仅制造了少量1979年5分币、1980年2分币和5分币、1981年1分币和5分币,全国总量不足一万套。”李女士透露,“五朵金花”从外观、面额和质地上看,与其他同年代的分币并没有区别,但这些年份的硬分币基本未在国内公开发行,而是主要制作成精美的塑封纪念册,作为文化宣传向海外发行。

  在沈阳某古玩城钱币收藏专区,当记者询问是否回收到“五朵金花”时,多数档口老板表示,虽然这套硬币价值不菲,但却很难寻觅。据古玩城内一位钱币收藏专家黄振介绍,目前,钱币收藏市场能见到的“五朵金花”大部分都是海外回流来的,市面上几乎不可能有零散的“五朵金花”。“就算打破家中所有的储蓄罐去寻找‘五朵金花’,可能性也几乎为零。”黄振笑着说。

  那么,“五朵金花”在收藏市场行情究竟如何?黄振称,总面值0.18元的该套分币,几年前价值不足千元,但随着钱币收藏市场的火热和人们对它的追捧,现今确实攀升到万元。此外,黄振提醒收藏者,即使在市场中发现了“五朵金花”,也不要轻易入手,因为它非常珍贵,几乎是一套难求,所以多数为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