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爷工作照前,摆着其生前佩戴过的绶带及荣誉证书。郭大爷工作照前,摆着其生前佩戴过的绶带及荣誉证书。

  1月15日,在和平区胜利南大街附近,“沈阳地铁好大爷”郭勇正在过马路时,被一辆快速驶来的大巴车撞倒,医治无效不幸去世。

  2月26日,是郭大爷出殡的日子,来自地铁、墓园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还有各路新闻媒体的记者总计百余人参加了葬礼,冒着倒春寒送郭大爷最后一程。

  故居寒冷人心热

  清晨5时,沈城室外温度仅有-15℃。在位于沈河区沈州路的广昌小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爱心人士聚集一堂,他们轻轻地走进郭大爷生前的住处。

  因郭大爷生前节省办了停供,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十分寒冷。在郭大爷生前睡的一张木板床旁,设置了简朴的祭台。每一名爱心人士进屋,都在祭台前点燃三炷香,并鞠躬悼念。

  木板床上,摆放着一名爱心志愿者拍摄的郭大爷生前工作照,照片上,郭大爷戴着小红帽,胸前披着红色绶带,手持小喇叭在为乘客指路。照片前,摆放着各式各样郭大爷生前佩戴过的绶带,上面写着郭大爷曾获得的荣誉称号:“沈阳市爱心志愿者”、“感动沈阳人物”……

  羊年春节追思浓

  “这个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的心情,五味杂陈!”郭大爷的女儿说,一转眼,父亲已去世一个半月了,但一家人却时常感到老人还在身旁,特别是过年期间。

  郭大爷在地铁站义务执勤指路已4年了,以往每个春节他都不休息,风雨无阻地去“上班”。每个除夕的晚上,全家人等着他归来吃团圆饭,雷打不动。然而,这个羊年春节,全家人却再也等不来那个瘦弱却执著的身影了。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郭大爷的老伴原本患有心脑血管等疾病,自郭大爷去世后,她的病情就加重了,经常卧床。但她每天念念不忘的,是亲自为去世的老伴点燃三根香……考虑到她承受不了出殡现场的刺激,亲友们选出专人陪伴她留在女儿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