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河生物群热河生物群

  新华网沈阳2月4日电(孙仁斌 邹明仲)京沈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施工途经辽宁朝阳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为避免施工造成化石破坏,辽宁省国土部门在这一地区实施了中国首个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抢救性挖掘化石的保护项目——京沈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沿线古生物化石抢救性挖掘工作。截至今年1月底,项目工作人员已挖掘出重点及非重点保护化石400余块。

  据介绍,辽宁朝阳是国内外著名的“热河生物群”化石主要产地,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2014年3月,京沈铁路客运专线辽宁段开始动工,工程穿越朝阳市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为避免古生物化石资源遭到破坏,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出台方案,并对该区域组织实施抢救性挖掘。

  通过对沿线化石资源的实地调查,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确定了12个需抢救性挖掘的沿线化石出露点。挖掘工作开创性地使用表土剥离、近化石富集层勘探性挖掘和化石富集层探索性挖掘方法,这一工程为今后古生物化石挖掘保护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