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全球百富榜》。从事新能源开发的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160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过马云,成为新晋中国首富。

  最新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以2015年1月17日为截止日期计算富豪的财富。根据榜单,李河君的财富达1600亿元人民币,是上一年的近三倍,超越去年首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成为中国首富,在全球排名第28位,比去年上升108位。王健林在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成功上市后,以155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中国第二。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人民币排名中国第三,遗憾丢掉首富桂冠。

  榜单显示,中国上榜的十亿美元级别的富豪共430人,仅次于美国,比去年多72人;上榜中国富豪的总财富高达1.2万亿美元。胡润研究院称,中国新上榜的72位富豪主要得益于中国股市的走高。

  分行业看,房地产、制造业仍是中国上榜富豪最多的行业。与去年相比,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财富涨幅和排名大多有明显上升。

  记者董翰博

  挤掉马云有何能耐?

  中国首富易主的故事比想象来得更快一些。一夜之间,李河君这匹黑马成功杀出,挤掉马云,登上中国首富宝座。他在热搜榜的排行,正如他的财富一样,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快速攀升。那么,李河君是何方神圣?他究竟有什么样的“通天本领”,能够晋升中国的新首富?

  因“新首富”彻底出名

  1月27日,一个“新首富”诞生了—当日,随着股价大涨,汉能薄膜发电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光伏企业,大股东李河君也取代马云、王健林成为中国新首富。

  在成为“新首富”之前,汉能集团总裁李河君虽然也曾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但却鲜受行业外关注。

  李河君生于广东省河源市,今年48岁,正当壮年。 20年前,李河君创立汉能集团,主要从事水电、光伏等能源产业。

  李河君进入公众视野始于2013年,当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李河君异军突起,以665亿元的身价,超过了马化腾和马云,位列第四。

  2014年,李河君以1250亿元的身价首次进入胡润中国大陆百富榜的前三,成为当年最大的“黑马”。

  李河君身价的暴涨,源于汉能薄膜发电股价过去一年的强势表现。

  从2014年1月10日至2014年12月31日,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累计上涨了165.09%。

  进入2015年,汉能薄膜发电涨势不减,截至1月30日收盘,其股价一个月上涨了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