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摸小狗30年 换来救命之恩

  “我养狗30多年了,都没啥名贵品种,自由交配后下了小崽我就接着养,所以越来越多。”老大爷说,“我爱狗的方式和别人不一样,不是喂多高级的食物或者买多贵的宠物用品,而是坚持给它们抚摸,这才是它们最需要的。”老大爷说,主人的抚摸满足了小动物对“爱”的需求,这种精神需求比吃喝、居住的需求更难以获得,对动物来说也更加珍贵。

  老大爷介绍,他平时并不怎么给狗喂食,多是亲戚帮喂或让狗自己觅食,只有母狗要下崽的时候他才亲自喂。但每天闲暇时间,他都会把小狗逐一抱过来轻轻抚摸,狗与主人就在这种无声却温暖的“交流”中获得爱与被爱的满足,感情也越来越深。“这些年来,养狗给我带来不少乐趣。”老大爷表示,他养狗只是因为自己喜欢,但从来没有想过,这些狗有一天会救他一命。

  手保住大半 众人为义犬点赞

  听过老大爷的经历,医生和病友也纷纷为救主的义犬“点赞”。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陶凯介绍,科室每年冬季都会接收20多个冻伤患者,常见的是耳朵、手指、脚趾冻伤,但像老大爷这样在户外冻了10个小时,全身仅双手冻伤的情况的确少见,这与20余条狗帮主人保持体温有一定关系。

  据了解,治疗10余天后,老大爷双手发黑的范围已经越来越小,目前只剩指尖部位发黑。再过一周左右,手指发黑部位分界清晰后,老大爷就可以进行手术切除彻底坏死的指尖,手部80%-90%的功能可以恢复。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