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虽说今年春节过得晚,但随着2月份的到来,春节的脚步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对沈阳人来说,每年从元旦到正月十五,都是大型商业促销、灯会、庙会等活动高密度举办的时刻,但是今年可不一定了。2月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多方了解到,受上海踩踏事故影响,预计2015沈阳新春皇寺庙会、2015年盛京城庙会·灯会等大型活动都有可能与沈城市民失约。

  皇寺庙会十年来首次失约

  过大年逛皇寺庙会,已成为十年来不少沈阳人过年的规定动作。不过,2月1日,记者从和平区相关部门独家了解到,受上海踩踏事故影响,经安全评估后,原定举办的2015沈阳新春皇寺庙会暨元宵灯会将停办,这将是新春皇寺庙会自恢复以来的首次失约。

  记者了解到,作为沈阳市的重要文化品牌,往年的皇寺庙会每天都能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人们系挂祈福带、走幸福门、过平安桥,祈求新的一年祛除百病。其中,平安桥是游人相对集中的地点,过年走走平安桥,一年烦恼都扫光。

  “今年春节期间,老北市文化园和飨街只做常态化经营,并会安排一些手工艺等非遗展示,但幸福门、平安桥等庙会元素都取消了,也不会像去年那样,悬挂宫灯、生肖灯、蝴蝶灯,只会做一些正常的灯饰亮化。”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停办2015沈阳新春皇寺庙会有诸多的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的。

  对于“五一”皇寺庙会和金秋国庆皇寺庙会是否还会如期举行,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那就得看情况了。记者了解到,阔别了沈阳50年的皇寺庙会于2004年中秋节重新举办,经过十余年的打造,如今的皇寺庙会与北京地坛庙会、上海城隍庙会、南京夫子庙会齐名,成为中国第四大庙会。去年年底,和平区曾对外发布2015沈阳新春皇寺庙会的活动安排,包括年前年后分别以“记忆乡愁”和“神羊献瑞”为主题举办新春大集和新春庙会,其中,2015年皇寺庙会新春大集将从腊月二十三开到腊月二十八,庙会将从正月初一开到正月初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