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沈阳吸烟人群中20.7%的吸烟者有戒烟意愿,有36.1%的人误认为低焦油卷烟比普通卷烟危害小。

  昨日,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举行的控烟工作媒体沟通会上,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姜垣表示,其实低焦油含量的卷烟不比普通卷烟危害小,焦油含量低的烟一般尼古丁含量也低,但这种烟含有的亚硝胺等含量不会降低,而这些物质是一类致癌物质。

  沈阳女性吸烟率高于全国

  据了解,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可直接导致至少11种恶性肿瘤。吸烟是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沈阳市2012年城市居民病伤死亡原因分析报告》数据表明,沈阳市前四位主要死因为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均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密切相关。

  此外,沈阳女性的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一些烟民虽认识到吸烟的危害,但只靠简单的自觉行为,且毅力不够,收效并不理想。民调显示,去年沈城吸烟人群中只有20.7%的吸烟者曾主动尝试戒烟,但是戒烟成功的寥寥无几。

  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宋钰表示,很多有戒烟意愿的人没有正确的方法,也无法达到戒烟的目的。目前,沈阳设有戒烟门诊的医院已有14家,而去年在全省范围内还专门设置戒烟门诊,并有专业的医疗条件及技术手段。沈阳市中心医院(沈阳八院)即是其中一家。

  低焦油卷烟致癌物含量高

  低焦油含量的卷烟对人体的危害是否会小呢?很多市民对此存在误区,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一项调查显示,沈阳36.1%的人错误地认为低焦油卷烟对健康危害较小。然而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姜垣指出,低焦油卷烟只是烟草企业设置的“陷阱”,降焦技术无法去除烟草中的致癌物质。

  姜垣表示,烟草烟雾中亚硝胺、多环芳烃等致癌物的含量并不会随焦油量下降而减少,反而低焦油的卷烟,亚硝胺等致癌物含量会升高。很多流行病调查都表明低焦油并没有改变烟草的危害,使用低焦油含量的香烟并没有减少肺癌发病的趋势。

  此外,尼古丁是吸烟成瘾的关键因素,如果香烟的焦油量降低,尼古丁也会随之大量减少,为维持一定水平的尼古丁量,吸烟者在吸低焦油卷烟时必然会发生补偿吸烟行为。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控烟办主任张淼表示,以往一包香烟可以让吸烟者满足,而低焦油香烟只有抽两到三包才能使他们满足。吸烟者在补偿吸烟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保持了焦油的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