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资料配图网络资料配图

  沈阳持续的雾霾天引发了政协委员的热议,昨日,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应重视事前规划,治理大气污染并着重去除产生雾霾的因素,还给人们蓝天。

  雾霾与肺癌相关性高

  雾霾不仅影响环境,还严重威胁到人们的健康,有研究表明,雾霾与肺癌等很多疾病的罹患相关。辽宁省政协委员谢恬告诉记者,欧美国家做过研究,雾霾与肺癌的相关性为4到5倍,就是说雾霾高的地方人们罹患肺癌的几率是没有雾霾地方人患肺癌的4到5倍。此外,雾霾还是患鼻咽癌、哮喘、慢阻肺的诱因。现在还有研究表明,雾霾等空气污染,还会累及诱发肾脏疾病、心血管疾病,同时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雾霾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而是由来已久,仅凭戴口罩防护效果并不大。像是过滤PM2.5,需要戴10层孔径非常小的口罩才可以,而戴这样的口罩会让人们呼吸都非常困难。

  减少雾霾产生机会

  经济发展应该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否则就容易出问题。如今持续的雾霾天,与汽车尾气排放、冬季供暖等都不无关系。而如果提早规划,可降低雾霾产生的机会。

  据谢恬介绍,汽车尾气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大面积堵车时,排放更加严重。同时油品质量也关系到尾气排放,我们与欧美国家相比,汽车尾气排放产生的污染更大。另外,焚烧秸杆、冬季供暖等,也是雾霾产生的因素。

  要想改变雾霾天,现在就应该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治理,立法消除产生雾霾的因素,对于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必须治理。同时,今后应加强事前规划,尽量避免雾霾的产生,避免先污染后治理这种模式。

  应避免抗生素滥用

  提到健康话题,辽宁省政协委员赵春杰还表示,应避免抗生素滥用。“我们是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而滥用抗生素,会导致人们生病的时候无药可用。”赵春杰告诉记者,一种药品从发现到用于临床需要8年到10年时间,而滥用抗生素,1年到2年就能产生耐药性。也就是说,这期间至少有6年的时间,是没有药物可用的。滥用抗生素危害极大,应该引起重视,尽量避免。

  本报记者 李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