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三:四成沈阳白领会因年终奖跳槽

  调查发现,年终奖还对白领来年的职业变动有一定的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42.4%的沈阳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近四成的白领表示不会只考虑年终奖的因素而选择跳槽,另外两成的白领表示不确定年终奖对跳槽是否有影响。

  数据四:四成沈阳白领年终奖孝敬长辈

  当谈到年终奖的使用规划时,44.6%的白领选择孝敬长辈,另外有33.5%的白领选择存起来,也有33.2%的白领选择投资个人健康。

  截至调查结束,白领们对年终奖的态度明显比较悲观。结合年中的年终奖信心调查结果,虽然白领们对年终奖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是没有年终奖或者年终奖较少的结果仍然让白领们的心情不佳。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的发放本身是为了激励员工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工作,与员工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企业要均衡多方面的因素,年终奖是否发放、发多少、以何种形式发给员工,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员工对于一家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所以需要花费心思考虑。即使不发年终奖,也可以与员工沟通企业的状况,而不是让员工蒙在鼓里。而对于白领来说,年终奖在薪酬包中的重要程度虽然比较重要,但也要更加理性的看待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求职者和员工在看重薪酬待遇的同时,也要关注职业发展、企业和团队文化等方面因素,多方面综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