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在淤泥中抢救被困司机 消防官兵在淤泥中抢救被困司机
破拆驾驶室救人 破拆驾驶室救人

  深夜,雨雪交加,在西北路体育新城附近的一处废弃矿山,仍有拉载土石方的货车在作业。突然,一辆空车在掉头倒车时发生意外,坠入下方30多米的深坑中。消防接到报警后,连夜展开救援,在深一脚浅一脚的淤泥中通过破拆将被困司机救出,男子奇迹生还被送往中心医院救治。

  事故

  货车倒车不慎坠入废弃矿坑

  位于体育新城西侧的这处废弃矿山总面积17.4公顷,它正在进行地质环境的恢复治理,偌大的地方人迹难觅,昨日被雨雪覆盖后,更显空寂。

  在矿区内有一处长150米、宽50米的深坑,因周边山石围绕,坑深落差高低不一,但都在数十米,坑底布满积水。

  就是在这里,一辆用来拉载土石方的重型货车坠入坑中,消防的接警时间是在前夜11时37分,车上除司机之外并无他人,事发时车辆也未装载货物。

  事发原因为雨雪夜司机在掉头倒车时不慎发生意外。

  幸运的是货车并未翻扣落地,车厢仍然朝上。但翻落过程发生严重撞击,驾驶室挡风玻璃破碎,顶棚被压瘪,驾驶员一侧的车门扭曲变形。

  难度

  坑深30多米淤泥绊脚救援艰难

  接到报警后,大连消防支队第十六中队、派出所、120急救车迅速赶到现场,消防站在对面用探照灯搜寻,能看到货车司机的下半身从挡风玻璃处甩出,双腿还能蹬踹活动,其腰部被压瘪的驾驶室顶棚卡住,无法脱身。

  面对救援人员的呼叫,货车司机有回应,甚至能拿手机照亮显示自己的方位。

  随后,几名消防战士借助软梯下到坑底,据参与救援的消防指导员张继鹏介绍,货车坠落的地方在坑的西南角,是个缓坡,落差能有30多米。

  很快,消防官兵就发现了救援的难度——坑下全是淤泥,另外昨日凌晨滨城是个雨雪天,再加之回填的土地本身松软,消防官兵脚下更加泥泞。“一脚下去能踩老深。”消防官兵说道,与此同时他们还携带着液压剪断器、手动扩张器等器械,救援更加艰难。

  救援

  动用吊车将货车司机吊至地面

  在用剪断器、扩张器对驾驶室进行破拆后,被困司机的身体能够稍微动弹,但是仍然无法脱困。

  记者从现场救援的视频看到,接下来四名消防官兵用双手各执顶棚一角合力往上抬,在抬了三次后,终于露出了被困者的上身。“师傅,你能不能动?使点巧劲儿看看能不能自己出来! ”消防官兵喊到。“动不了,我身子麻了。”这种情况下,其中两名消防队员腾出手来,分别抱住司机的一条腿往外拽,如此司机的身体一点一点被移出来。

  随后,男子被抬上消防准备的救援担架,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20分钟。

  但是问题又来了,距离地面30多米的落差如何将伤者送上去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消防营救被困司机的同时,地面上其他参与救援的人员紧忙联系了一辆吊车,这辆吊车深夜从金州新区赶往现场。

   伤情

  司机多处骨折 正在医院抢救

  在等待了一个小时后,吊车终于赶到,躺在担架上的司机被腾空吊起,后被120送往大连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

  昨日上午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司机30岁,凌晨2时30分左右送到医院,多处骨折,腹部有水肿,院方对其进行了紧急抢救,截至记者发稿,司机生命体征平稳,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辗转找到事发现场,因雨雪覆盖,现场痕迹已不明显。矿区内有一名看守男子,其否认此处发生了坠车事件。据了解,男子被救出后,吊车连夜将坠落的货车吊起,用平板车运离现场。

前插入后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