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家委会让每名家长交50元保洁费,说是雇专业保洁替孩子打扫班级。一些家长想讨好老师,凭什么让我们所有家长来埋单?”近日,沈阳某小学一年级家长拨打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1,表达自己矛盾的心情。家长委员会帮学校分担工作本无可厚非,但个别家长“大包大揽”,甚至开出收费名目,让有的家长无法接受。

  清洁费、卷子钱、除雪费、班服费……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校和班级确实有家长委员会向家长收钱的情况。家委会的初衷都是好的,多数家长也表示接受,但毕竟家长们的想法和经济状况不尽相同,由此引发的投诉也时常发生。

  支持:只要是为孩子好就能接受

  昨日,记者采访了沈城部分家长,发现这种现象在低年级班级中较为普遍。“今天收个班费,明天交个作业本钱,后天联欢会又要统一服装了。上个学期,光这些杂七杂八就交了二百多元。”一年级学生家长潘女士告诉记者,“我觉得交点钱倒是无所谓,只要为了孩子好,我还是能接受的。”

  对此,二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也表示赞同。她说:“‘明天哪位家长能给班里捐个拖布?’、‘谁方便帮班里印下卷子?’家委会微信群常收到这样的信息,我也是能帮就帮。学校常邀请家长帮着布置教室、收拾班级,参与学校的互动,借着这个机会‘主动贡献’,毕竟都是为了孩子好。”据了解,很多家长都愿意去孩子班级做贡献,每逢有奉献机会,如果表态稍晚,就很可能被其他家长抢了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