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个别家长想法凭啥由全体埋单

  但这样的做法并未得到所有家长认可。对于班级收费雇专业保洁代替学生打扫卫生一事,一年级学生家长任女士表示反对。“学生轮流打扫卫生太正常不过了,如果家长真担心孩子有危险,可以去班级帮忙啊!不能什么都以收费来说事。”

  统一购买作业本,统一购置演出服装……由部分家长牵头并倡议的班级收费项目确实引发了较大争议。市民李先生认为,作为班级事务的参与者,家长的想法本身就存在分歧,几个人的想法并不能代表全体。“家委会不是家长‘打进步’的地方,个别家长的想法凭什么让所有家长来埋单?”

  支招:家长助力学校重在参与,别攀比

  明明出于一片好心,却招来许多误解甚至投诉,家委会成员叫屈,投诉家长无奈。出现这种两难的境况究竟是何原因?冷静下来,有没有好的破解办法?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沈河区一所小学的校长表示,此事需学校、教师和家长三方共同作用。学校可设立家长课堂、家长开放日等平台,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班级。教师也应对班级事务事先有所筛选,对班风进行正能量引导。最重要的是家长要调整好心态,依据自己的优势,力所能及地参与班级事务。“组织活动、做课件、照相、指导书法、带领孩子晨跑、联欢会给班级做些小饼干等等,都是家长助力学校的方式,重在参与,不要攀比。”

  与此同时,也有人将关注点放在了制度完善上。业内人士建议,家委会不应成为学校的“应声虫”。目前,沈阳市教育局已在全国率先为家长委员会订立了章程,随着相关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大家做事都有章可循,家长间的相互误解也将消除。

  作为家长,您是否曾经或正在经历这样的困惑?您有什么样好的建议和方法?如果您是老师,您认为怎样做才能减少家长间的误解,使班级更和谐?欢迎拨打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1参与讨论。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萧林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