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

  金汉斯事件仅是个案

  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认为,从整体经济环境来看,近两年,辽宁以及沈阳的GDP增速有所放缓,但在诸多业态出现萎缩的情况下,餐饮业却是“一枝独秀”。

  “我们能够看见很多百货店不太景气,但餐饮业却一片繁华。”姜伟说,餐饮业在经济增速放缓、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因其刚性需求还是保持了一定的上升态势。从沈阳来讲,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方面的消费也在增加。据他了解,目前,正在调研入主餐饮业的还有不少人。

  “金汉斯门店的组团关门,只能说是一个个案,与其自身的服务质量、价格以及环境等都有很大关系。”姜伟表示,在餐饮业出现商机的情况下,其经营业态、服务品种以及综合的竞争能力也面临着挑战。百姓需求在增加,也在改变,这就需要餐饮业在价格以及服务环境、服务质量等方面都有所考虑,而且经营模式也需要花样翻新。

  记者了解到,原本金汉斯在全国分为南方、东北和北京直属三个大区,每个大区由一名区域总经理管理。但门店的快速增长,使得管理无法跟上。可以说,原先的标准化部分流于形式、部分被执行得离题万里,完全与金汉斯的定位和优势背道而驰。  

  随着2011年前后餐饮企业接连上市的“大势”,金汉斯也曾发布IPO信息。但2013年金汉斯母公司申请破产,金汉斯由霸菱亚洲投资有限公司接管、重组。

  “80后”回忆

  吃的第一顿自助烤肉就在金汉斯

  和平区文化路三巷3号,这个寻常路牌或许唤不起你任何记忆,不过,曾经坐落在该地址上的金汉斯南湖店却可能是很多沈阳人第一次品尝自助烤肉的地方,也是很多沈阳的“80后”畅谈人生理想和约会的最佳场所。

  一位曾在该店工作过的金汉斯老员工告诉记者,沈阳的第一家金汉斯就在南湖公园门口,刚开业的几年,那叫一个火,等位一个多小时是很经常的事儿。随后,金汉斯又在广宜街、北行、太原街等区域开设了连锁店。

  “80后”的李闯说:“金汉斯是学生时代最爱的地方,我第一次吃自助烤肉就在金汉斯南湖店,那时,沈阳还没有自助烤肉店,在金汉斯吃一顿绝对算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一种食物上完后,服务员就要盖一个小印章,当时觉得真新奇。”

  听说金汉斯连锁全面退出沈阳,李闯颇为伤感,刚毕业的那几年,金汉斯基本上是他去得起的最有档次的餐厅了。凡是遇到高兴的事儿,他总会约上三五好友到金汉斯吃一顿,自酿啤酒可劲儿喝,因此,对于李闯来说,有关金汉斯的回忆几乎都是美好的。

  而如今,陪伴沈阳人走过10多个春秋的金汉斯陆续关闭,那扇上锁的玻璃门也就此封存了很多人的青春岁月。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记者 刘宏伟 实习生 魏长利 摄影记者 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