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殡仪馆沈阳市殡仪馆

  沈阳市殡仪馆将搬迁,原址拟建全国最大的抗美援朝烈士纪念公园,皇姑区首府新区已经将沈阳市殡仪馆、沈阳市交通事故尸检中心、省种牛繁育中心生产区三个单位列入搬迁计划,目前还在选择新址、敲定搬迁时间。

  沈阳市殡仪馆位于皇姑区文官屯地区,成立于1959年,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每天的火化量在30具左右,是沈阳市建馆最早、离市中心最近、规模最大的殡葬单位之一。

  然而,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部分原本位于郊区的殡仪馆已逐渐进入城区建设范围或接近市区边缘,在殡仪馆附近居住的居民也是对此经常抱怨,“什么时候可以不用天天闻到烧纸味儿。”因此搬迁市殡仪馆也是大势所趋。

  十年来多次传出关闭消息,去年3月份曾有新闻报道透露,沈阳市殡仪馆将于2015年前关闭火化功能,建地下公益性骨灰堂。但这一消息目前有新变化,内部消息称,沈阳市殡仪馆将在4月左右关闭,整体搬迁,不再建地下骨灰堂。目前,市殡仪馆共存放了3万多个骨灰盒,如果整体搬迁不建地下骨灰堂,这些骨灰盒将如何安置?相关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回答。

  同时,皇姑区表示,若殡仪馆实现整体搬迁,计划将该处地块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抗美援朝烈士纪念公园。目前,位于皇姑区北陵公园东侧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始建于1951年,1999年10月改建落成。

  对于拟搬迁的沈阳市交通事故尸检中心项目,沈阳市公安局、沈阳市建委和沈阳市民政局多次召开碰头会,拟将沈阳市交通事故尸检中心与沈阳市公安局下辖的尸检中心合并,另行选址重建。

  因这三项都位于皇姑区首府新区内,首府新区已与辽宁省畜牧兽医局达成一致,辽宁省种牛繁育中心生产区将另行选址搬迁,年内有望实现。

  今年,首府新区还将启动西窑钢材市场、中盟建材市场等地块的征收,规划高端住宅、新型都市工业、金牌教育园区等的建设。

  记者 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