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头等大喜事。谁承想,婚礼遇到火灾,喜事变成闹心事。昨天,当新郎小周从酒店经理手中拿到7万元补偿后,这个事情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一次被火灾搅黄的婚礼

  2014年12月20日9点,位于沈阳市铁西区云峰街小北三路的“劲大地酒店”突然发生火灾。当时,新人小周、小李正在酒店内举行婚礼。婚礼因此被迫中断,客人被紧急疏散。

  原来是酒店外墙装修引发了火灾,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由于事发地点位于繁华地段,再加上当天是周末,这则新闻成为当天微信朋友圈和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

  酒店赔偿新人7万元

  昨天下午两点,新郎小周与“劲大地酒店”正式达成协议,酒店方面给两位新人7万元现金补偿,并承诺:重办酒席,提高一个档次,免费提供高端婚礼和头车。

  对于7万元的补偿标准,酒店方面是这样解释的:“7万元里有4万元的酒席和婚庆费用,另外3万元是我们酒店方面给出的精神补偿。对于赔偿金额我们没有太多的纠缠。新人提出的,我们基本都答应了。”

  新郎小周说:“在赔偿问题上,我们没有漫天要价,但是这个事情确实让我们很闹心。我们很满意酒店方面的赔偿。”

  婚礼维权是个法律空白

  这个事情有了一个相对圆满的结局,但并不能说明婚礼遇到问题维权很容易。

  沈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立法顾问、于洪区人大代表、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客座教授张明春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婚礼的花费也在不断上升,围绕婚礼的纠纷却不少,2013年就发生了遥控直升飞机模型给新娘送戒指的过程中,不小心把新郎眼睛打伤的事情。据我了解,2014年12月20日的火灾事件中,酒席还没有开始,如果酒店方面拒绝赔偿婚宴费用,也是有法律根据的,因为法律只支持发生的损失。但是中国人都非常看重婚礼,婚礼如果发生不愉快的事,往往会给新人带来巨大压力,甚至导致婚姻破碎。这里有人情与法律的矛盾。我认为,婚礼的维权不能简单以法律为准,而是要考虑人情等多种因素。另外,我们国家没有关于婚礼维权的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