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连市成立了东北地区首个听障人士驾校,迄今为止,已有百余名听障人士从该校毕业顺利拿到驾照,他们也有了和普通人一样的驾驶生活和更多就业机会。

  探访:一年多已有百余人毕业

  前日,记者来到位于旅顺中路的东北正兴听障人士驾驶员培训基地。这个培训基地主要练习科目二,现场有四五名学员正围在教练车边学习倒桩。正兴驾校校长蔡建明介绍,该驾校学员中听障人士只占较小比例,为了能让听障人士更好地交流,驾校专门安排5台“专车”供听障学员练习,并配备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练。这些老教练还需经过严格的手语培训之后才能上岗执教。

  大连正兴驾校是东北三省首个也是唯一一家听障人士专门的驾校。一年多来,除了吸引了东北三省的听障人士前来报名学车之外,最远的还有来自新疆库尔勒的学员。从去年建校至今,总共有一百七八十人报名,顺利毕业拿到驾照的有一百余人。

  记者了解到,听障学员中,大连本地人仅占三成左右。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学员当中有开饭店、开花店的老板、做广告牌的业主等。昨日,科目二的教学现场正好有3名听障人在练习倒桩,通过手语翻译交流得知,一位叫做谭强,他是从新疆库尔勒来学车的。另一名学员盛乃远刚从吉林来了两天,家里是做石材生意的,平时需要开车。

  教练员:听障学员考试通过率很高

  如何教听障人士,教练与学员之间怎么交流?驾校的教练员都自有一套教学方法,车上贴满小纸条,挂着小本用于文字交流。在韩教练的车上,记者看到副驾驶座位的前面贴有“离合、刹车、油门、不要踩油、转向灯”的提醒语。蔡校长说,虽然学车要按照教学大纲来,但针对听障人士还真没有固定的教科书,更多凭的是教练多年的实践经验。

  在外路教学现场,来自沈阳的听障人士孙宝权正在跟桑教练学习外路驾驶。调整座位,检查后视镜,手动拉杆,系安全带……所有动作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教练做出出发的手势后,车开得相当平稳熟练,两人之间的交流十分默契。几位教练告诉记者,在教学的过程中比较困难的是,学员听不到发动机声音,踩油门没有轻重概念,经常踩过头。有的时候拍拍腿告诉他们要轻点,但他们掌握起来需要花费点时间,如果普通学员学车耗费10升油,那听障人差不多要多出5升到10升。“但是听障学员听不到声音,心里没有杂念,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认真、虚心、用心。一般三四个月就能考下驾照。 ”韩教练说,听障人士驾照考取通过率在95%-98%,比普通人要高出很多。在2014年举办的全国聋人驾驶技能大赛上,大连聋人代表队获得亚军好成绩。

  链接

  符合条件的5类残疾人士可报名学车

  记者从大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获悉,从2013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对符合身体条件的听障人士考取驾照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其中规定:“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以上条件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本市符合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C1证、C2证),与正常人一样,但体检时重度耳聋是不能申请的。

  早在2010年,我国规定了5类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申请驾照,包括符合条件的左下肢、右下肢、右手拇指缺失或者手指末节残缺人士等。肢体残疾人士可以到大连四方驾校学车,这是大连唯一一家为肢体残疾人士提供专门学车的驾校。该校副校长表示,肢体残疾人士学车需求没有听障人士高,平均一两个月能接收一名学员,报名体检符合标准的就可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