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应理性面对商铺转兑

  事实上,几乎每年年底都是商铺转兑的高峰期,这个时侯转兑商铺数量、位置的选择空间也很大。但是,应该如何租赁或者转兑商铺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项目的成活率和盈利空间呢?

  沈阳市闽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林良约告诉记者,“一铺养三代”的市场主流声音是投资商铺收益明显,于是不管是综合商业还是社区商业,总有人一拥而上。投资商铺,首先要看社区定位及入住率,入住业主多了,还要看你经营的东西有没有特色。

  林良约说,以社区型商铺为例,很多情况下租金加转兑费是一笔不小数目的前期投入,投资者前期投入不小,还要考虑后期经营的培育市场时间以及支出。“社区成熟需要时间,何时能够赢利应该是各方多关注的。商人的世界里不会出现‘为他人作嫁衣’这样的词汇。”

  林良约告诉记者,社区商铺不同于综合类商铺,它主要起着服务社区的功能,同时有一定的对外辐射力,其特殊性也决定了商铺的升值空间及业态。未来经营哪些业态能赚钱,如何算好投资和经营这笔账,都需要投资者和商铺经营者慎重考虑。此外,既然是投资,社区商铺成熟需要时间,未来片区入住率如何等不定因素也给社区商铺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色彩。“社区商铺以家庭消费为主,具有普遍性,与社区的入住率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社区商业的主要形式,社区商铺在商业业种、业态组合方面局限明显,存在着业态单一、多元化经营不足的隐忧。”

  沈阳市房产研究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相对成熟的商铺租价较高,但利在位置优、见效快、回报丰,位置偏一些的商铺,价格要低于成熟商铺。一个片区的成熟需要足够长时间培育,收益见效也略慢一些,对于大部分社区商铺的租赁者,同样需要算好租金、成本和利润这笔账。

  根据不同社区的规划和定位,消费群体的需求也是多层次的,而且不同层次的需求、偏好也是不同的,因此社区商铺经营类型也应该是根据市场的需求而变化的。当然,选择这样的片段,也应考虑避免雷同竞争。

  而对于一些空置的商铺,其实应该分不同阶段寻找不同类型的商家。在居住区刚刚建成的两年里,宜引进经营装潢、五金、电器或建材等业态。两年以后,小区入住率达到一定水平,居民需要的是零售业的服务。当整个社区全部入住、商业进入成熟阶段以后,主力商业纷纷进入周边商圈,如时装店、鞋店和饰品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