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舵手”阿红仙逝“诗歌舵手”阿红仙逝

  “阿红,诗歌的舵手。”这是著名诗人艾青对原《当代诗歌》月刊主编阿红的评价。就是这样一位被视作“辽宁诗坛泰斗级人物”的诗人,于1月1日病 逝,享年85岁。昨日著名军旅诗人胡世宗特别写了一篇悼念的小文,追忆他与诗坛前辈阿红先生的交往。而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徐光荣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 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诗人、诗评家、诗歌编辑家,阿红曾经培养了辽宁整整一代的诗歌作者。

  生于1930年的阿红,历任辽宁省作协书记 处书记、副主席,《处女地》《文艺红旗》《鸭绿江》等杂志编委、编辑部副主任,《当代诗歌》主编等职。著有短篇小说集《长命和清明》,诗集《绿叶》《淮河 ——我心中的河》等,诗论集《漫谈诗的技巧》等,散文集《阿红日记》等,是辽宁诗坛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昨晚徐光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红是鸭绿江函授创 作中心的创始人,在全国有8万多名学员,是工人诗作者刘镇和晓凡的伯乐,把沈阳的工业诗歌推向了全国。而胡世宗还是中学生的时候,就被时任《文艺红旗》诗 歌编辑的阿红指点肯定,对胡世宗走上诗坛给予了很多关怀和帮助。2006年阿红抱恙出席“《胡世宗日记》座谈会”,并在会上热情发言,让胡世宗甚是感动。 胡世宗说,阿红是辽宁诗坛的一面旗帜,他在全国诗坛都有着重要的影响:“阿红的为人和他的诗作大文,都将为人们缅怀、吟诵、永记心上,铭之千秋!阿红先 生,我挥泪说一句:请您走好!”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