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泳爱好者一展泳姿。冬泳爱好者一展泳姿。

  寒冬的丁香湖边,数百名冬泳爱好者投身冰湖,参与多项冬泳竞赛。

  昨天,作为中国沈阳丁香湖首届冰雪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沈阳丁香湖首届国际冬泳邀请赛”正式拉开战幕。当天沈阳市冬泳基地揭牌仪式也同时举行,这也标志着沈阳市冬泳基地正式落户丁香湖。

  “冷吗?”记者问。“不冷!”刚刚参加过比赛的一位来自辽宁丹东的冬泳爱好者回答记者。

  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在冰冷的湖水中游了一个来回50米,怎么能不冷?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参与冬泳比赛的爱好者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0多岁了,能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说不冷,多年的坚持是必不可少的。

  据现场的冬泳专家介绍,冬泳爱好者在水中上来后,需要迅速冲淋后及时穿衣保暖,并且跑步回温,如果忽视这个环节,可能对身体有伤害。“这是个需要特别讲究的科学健身运动方式。”专家说。

  本次比赛的25米长泳池,是在冰面上开凿出来的。比赛分为多组,每组4人。参与冬泳比赛的爱好者们,在比赛结束后,都会第一时间返回室内冲淋。不过,也有些只穿着泳衣的爱好者,在冰天雪地的湖面上作散步状,着实令人惊叹。

  据了解,来自国内42个城市和俄罗斯、乌克兰、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350余名运动员及冬泳爱好者参加了此项赛事。此次活动以“挑战无极限,畅游丁香湖”为主题,由市体育局和于洪区政府共同主办,市体育总会和市冬泳运动协会承办。比赛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采取预决赛的方式进行,单项录取前6名并颁发证书。来自国内外的冬泳高手齐聚丁香湖畔,在冰天雪地中挑战严寒极限。在刺激的冬泳比赛中,市民会更加了解丁香湖的生态资源和自然美景。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