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异型斑马线沈阳异型斑马线

  异形斑马线、转角导流岛、路口潮汐车道、开放时间性禁左、城区路面限速多少?这些马路上奇怪的名词,这些街头上神秘的问题,您了解吗?12月29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专访沈阳交管部门,为您解开这些五花八门的“路口秘密”。

  巧设单行路:提高商业街运行效率

  今年以来,交管部门经过对车种、流量、停车、商业、居住、道路条件等进行数据分析,先后对北三马路、雅安路、北一马路、珲春路、图门路等10余条道路进行了单行调整。所调整的路段主要分布在太原街地区、西塔地区、南塔地区等商业繁华区。

  调整上述区域的出发点是:第一,这些地区通行主要以中华路、中山路、北二马路、市府大路、西塔街、文萃路等主次干道为主,其他街巷路道路较窄,通行条件较差,重要交通节点和繁华商场周边交通不畅,微循环路网体系利用率较低。第二,受商业区影响,区域内停车需求大,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突出。调整后提高区域交通运行效率起到了明显作用。

  异形斑马线:行人过街安全性增加

  今年以来,交管部门推行的异形斑马线设置、慢行交通系统改善、转角导流岛建设、路口潮汐车道设置等创新举措,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设置异形斑马线。今年以来,交管部门在市府大路惠工街口、北站路惠宾街口、正阳街沈阳路口等20余处路口设置了对角斑马线、梯形斑马线、错位斑马线等异型斑马线。设置异型斑马线的目的在于提升了市民过街效率,并有效地保证了过街的安全。比如市府大路惠工街口设置的对角斑马线,充分考虑了对角位置地铁站的通行需求,行人由两次信号过街改为一次信号过街。再如南八马路南宁街口的错位斑马线,因道路中间桥梁柱体视线影响,将斑马线调整至桥梁柱体前端,最大限度地提升了行人过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