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看“貂儿”原皮的质量?

  业内专家说:貂皮大衣的原料称为原皮。原皮分为两部分:皮板和毛面。毛面由针毛与底绒两部分组成。针毛较长,刚性强,挺直且亮度大。底绒毛短而且柔软,无亮光。购买貂皮大衣时除了款式满意、做工精细之外,很重要的是检查原皮的质量,具体可以参考如下几个步骤:

  (1)望:毛杆是否挺直,毛面是否平齐,颜色是否匀称,光泽是否明亮。

  (2)摸:用手搓揉一下皮料,检查是否柔软。如果揉搓时发出响声,或手感僵硬,说明皮料鞣透度较差,对貂皮大衣的牢度和穿着舒适感均有影响。

  (3)吹:用嘴在毛皮上吹一吹,看毛被是否松散灵活、平整、有无结毛、油毛。

  (4)色:要求染色均匀,有光泽,松散灵活,毛路相遂,克毛平顺,用白纸擦毛数次无掉毛现象,无灰尘;无油污、无异味、无脱毛、无溜针,用手推毛被不掉针毛。

  (5)闻:闻一闻皮毛味道,以没有腥臭味为好。

  (6)掂:掂掂服装的分量,同样大小的皮料,服装以分量轻者为佳。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