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没毛的地方不大,可以换一件

  昨天,记者来到了灯塔佟二堡。在海宁皮草城裘皮广场一楼“波菲图”店面见到了李店长。

  李店长说:“任女士在选购商品时进行了精心的挑选。动物与人是一样的,如果头上有伤疤自然不长毛发,貂皮大衣是选取动物身上的皮毛,不可能没有一点脱毛。”

  李店长说:“任女士在选购这款貂皮大衣时是精挑细选的,她来了四五回了才买,现在出现了问题,我们答应换一件新的就已经够用了。”

  相关部门:需要有检测结果才能做处理

  随后,记者和任女士来到了灯塔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佟二堡工商分局,一名执法监督员说:“貂皮大衣属于天然毛皮,对于貂皮大衣脱毛情况,正面脱毛还是反面脱毛率都没有具体标准。我们工商部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时候,也要保护经营者权益。现在,我们只能协调,经营者已经答应可以给换了。”

  记者问:“这种脱毛情况是否构成假冒伪劣产品?”这名工作人员说:“这个我定不了。必须经过皮毛检测部门的报告,我们依据报告进行处理。”

  昨天中午,记者和任女士又来到辽宁省皮毛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但是,没有找到相关人员。昨天14时,任女士与“波菲图”店长协商成功,“波菲图”同意退货,但是收取了1000元手续费。

  商家至少应当无条件退货

  辽宁乾开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王亚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商家和当地工商部门的说法,我不认同。因为即使是皮毛制品有脱毛的现象,但是商家在选材上有检验的义务。动物脱毛是正常的,但是作为商品应该保证商品的完整性,不能出现人为检测不到位的情况。虽然,这个商家的貂皮大衣出现部分脱毛现象还不能认定为假冒伪劣产品,但至少可以认定为残次品,至少应当无条件退货。商家要求的1000元手续费是不合理的。”

  王亚丽表示,由于貂皮大衣属于高档消费品,消费者应当接受辽宁省皮毛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技术检测,做了检测再做协调解决才更有利于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