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波资料图。涅波资料图。

  沈阳,中国足球的福地,全国重点足球发展城市。这个城市的球迷是幸福的,他们在家门口见证了辽宁足球十连冠和亚俱杯的辉煌,见证了中国足球首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然而,他们也有心塞的时候,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属于沈阳自己的足球队一直处于动荡中,从掀起火爆球市的沈阳海狮到南迁的沈阳金德,从还在乙级联赛苦苦挣扎的沈阳东进到昙花一现的沈阳沈北,再到如今的沈阳中泽,沈阳足球,谱写出了一首首激昂却又悲壮的命运交响曲。

  前奏曲

  神奇的涅波

  疯狂的海狮

  沈阳海狮队,是沈阳足球掀起高潮的一个起点,甚至在球迷看来,沈阳海狮已经成为了沈阳足球一个时代的代名词。因为在那个足球刚刚职业化、人们开始将足球列为精神休闲必需品的年代,海狮给无数沈阳人带来了快乐和疯狂。那个年代,能够容纳2万多人的沈阳市人民体育场,几乎场场座无虚席,那时,人们经常哼唱着一首歌曲:“我们的海狮劈波斩浪,我们的海狮奔向前方……”

  大打攻势足球 涅氏风暴席卷甲A

  沈阳足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约70年前,从1946年组建的“东北风”足球队,到1961年曾获得全国甲级联赛第5名的沈阳青年队,再到1989年借辽宁二队的“壳”进入甲级联赛,沈阳足球都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1993年,沈阳六药队冲甲成功。不过,真正掀起沈阳足球高潮的,却是沈阳海狮,而将海狮推向高潮的,则是俄罗斯人涅波。细数涅波此后在中国执教的命运,几乎是海狮的翻版。

  1995年底,金杯客车接手沈阳队,沈阳华晨金客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沈阳足球队也改名为沈阳海狮队。随后在1997年借甲A扩军的东风,海狮冲入甲A,开启了沈阳足球的新时代。2000年,曾率领喀麦隆闯进意大利世界杯的俄罗斯人涅波,挂帅海狮,加上一批优秀的本土球员,甲A赛场上刮起了一股海狮风暴,那一年沈阳海狮取得了联赛第七名,这也是球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曾在沈阳足球队担任了38年教练的田凤生认为,涅波在老沈阳队的基础上发挥既有力量,再将自己的攻势足球和快速攻防转换结合起来,不仅将球队的技战术打造得更好,也让内外援的能力最大化,而且他的打法也符合北方球队,掀起了沈阳足球的高潮。